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大2021年度五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05 17:46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了2021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西安交大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核工程与核技术五个专业顺利通过认证。这标志着西安交大全面推进专业认证、评估工作取得有效进展,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改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作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学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基本理念,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相关文件要求,2021年底前,学校凡是有认证标准的专业均已开展专业认证或评估。现阶段学校有17个专业已通过专业认证(包括教育部指导或认可的由第三方认证或评估机构所开展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医学类专业认证、其他类专业认证及行业评估等)并在有效期内。

通过认证的专业完成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开展的学校自评、自评审核、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等程序。认证协会专家组对学校专业认真、扎实、有效的认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工作汇报和现场考查结果,对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体系以及教学管理团队给予高度认可。

专业认证是教育部五位一体教学评估体系中的重要环节。随着我国2016年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我国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工程专业质量标准达到国际认可,认证结果在行业及企业内有较高的权威性。目前,参与认证已成为提升我国工程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推动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重要举措,得到了教育部、高校及用人单位的高度重视。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专业认证工作,2020年教务处出台《西安交通大学专业认证与评估工作进展及推进计划(2021-2023)》,2022年教务处拟修订《西安交通大学专业认证工作管理办法》,结合学校目前一流专业建设布局紧密开展专业认证与评估工作,持续推进专业内涵提升。

文字:教务处 刘颖怡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