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西安交通大学一研究成果在《民族研究》发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6-30 16:24 浏览量: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郭小弦副教授和李晓光助理教授合作完成的研究《族际交往中的“石榴籽效应”——个体特征、网络结构与社会效应》于《民族研究》2022年第2期发表。

该文从社会网络视角出发,探讨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族际交往途径。研究在理论上分析了族际交往意愿的决定因素、梯度差异、行为结果和社会效应,并采用中国西部社会变迁调查数据开展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从族际交往的决定因素来看,跨民族交往能力和现代性水平深刻影响着族际交往意愿;从族际交往的行为结果来看,族际交往意愿直接形塑人们的社会网络结构和社会资本存量;从族际交往的社会效应来看,族际交往显著影响个体的社会信任水平和国家认同程度。上述结论的重要政策启示为在未来民族政策中需加强普通话推广和民族语言推广,需要加速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进程,需要在民族地区优化社会资本、提升社会信任和增强国家认同,从而在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该文发表于《民族研究》当期首篇,是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基地组织团队开展研究的重要成果。

《民族研究》是关于民族研究问题方面的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是全国民族研究的最顶级权威期刊。郭小弦和李晓光同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研究员。该中心是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依托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立足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学、心理学、文学、艺术、公共管理、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学等不同学科,进行多学科视野下各民族交往叙事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研究。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AUTO&filename=MZYJ202202001&v=MjIxOTFuRnlqbVZyM0tLRGZTWkxHNEhOUE1yWTlGWllSOGVYMUx1eFlTN0RoMVQzcVRyV00xRnJDVVI3aWZZZVI=


文字:人文学院
图片:人文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