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在国际期刊讲好中国故事”迎“七一”学术沙龙活动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6-30 15:14 浏览量:

6月28日,“在国际期刊讲好中国故事——人文社科研究英文发表经验分享沙龙(第一期)”迎“七一”主题活动在人文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统战部挂职副部长悦中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副院长王伟,公管学院副院长郭雪松出席活动,人文学院教授朱晓文、公管学院教授王洋为大家带来经验分享。校留联会人文学院分会会长、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贺力主持活动。

2022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强调,“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在当前形势下,将中国本土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发表、在国际期刊中讲好中国故事,是对广大科研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广大师生的科研诉求。

王洋围绕“英文期刊选择与投稿技巧”展开分享。他认为,在保证研究问题重要性、研究内容原创性和研究方法前沿性的基础上,发表高水平英文论文的第一步是选择最适合发表该研究的期刊。要通过定期追踪高水平期刊、组织读书交流会等方式,了解本研究领域内高水平期刊的排名变化、发文趋势和发表要求。他通过剖析高水平期刊发表实例向师生们阐释了“如何讲好故事”,强调要注意写作的逻辑性、针对性、简明性和规范性,突出研究的重要性与创新性,并对遣词造句和图文呈现给出了详实的可操作性建议。他鼓励广大师生树立信心,不断提高学术研究与表达能力,更好地在国际高水平期刊讲好中国故事。

朱晓文围绕“英文投稿中与编辑和审稿专家的沟通心得”进行分享。她以团队已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为例,展示了从拒稿到改写到最终发表的曲折历程,分享了与编辑和审稿专家沟通的一些感悟和收获。她建议大家用平等、平和、尊重的心态与编辑和审稿专家进行沟通。投稿过程中有疑问要积极主动地和编辑联系,但要注意沟通的目的、时间、内容和语言风格。在回应审稿意见时,既要充分尊重审稿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也要敢于坚持自己的学术观点,并且应注重回复内容的完整性、细节性和专业度,以及语言格式的规范性。

线上线下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围绕如何提高英文论文写作水平、选择合适的学术期刊、正确面对审稿意见等问题与两位分享老师进行了讨论。

张定红对本次活动的组织形式、报告内容和师生互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她从“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三个层面梳理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核心要义。关于“讲什么”,她表示,在学术发表中要注意传播中国本土理论、中国文化、家国情怀和中国国家治理观点。关于“怎么讲”,她认为,要用科学严谨的分析方法撰写论文,阐释好中国观点、传播好中国文化,要注意跟编辑的沟通方式。关于“谁来讲”,她指出,广大师生是讲好故事的主角,要心怀“国之大者”,担当新时代使命,潜心科学研究,希望师生们在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学术发表中充分展示良好的交大形象、中国形象和中国青年学者形象。她表示,两个学院的师生联合党支部共同举办本次活动,是基层党组织落实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创新。校留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人文学院分会和公管学院分会联合举办学术活动,也是学校留联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青年师生成长的发力点。

许佳辉、郭雪松、王伟对两位分享嘉宾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本次两院、两支部、两分会联合举办的“迎七一”主题活动表示肯定,鼓励支部和留联会分会继续跨院、跨支部、跨分会合作,根据师生需求举办更多更好的活动,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核心工作。

该活动由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公管学院行政管理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与西安交大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人文学院分会、公管学院分会联合举办,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公管学院行政管理系青年教师、研究生等5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文字:人文学院 公管学院
图片:人文学院 公管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