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分析测试中心开展球差校正电镜技术系列云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11 10:08 浏览量:

分析测试中心于2021年购置了JEM-ARM300F2和JEM-ARM200F两台球差校正透射电镜,配有最新的球差校正器、多分割探头、超大面积能谱、4D-STEM、电子能量损失谱、原位加热及冷冻样品杆等配件,目前均已到货,等待安装调试。为了进一步提升高端设备使用效益,支持全校师生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分析测试中心于1月2日和6日以线上云直播的形式举办两场“球差校正电镜技术论坛系列讲座”。讲座由分析测试中心工程师张杨主持,材料、能动、物理、化学等多个学科近400名师生在线参与讲座和研讨。

报告正式开始前,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副主任、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孟令杰教授介绍了中心电镜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情况,按工作流的模式对平台的X射线成像仪、扫描电镜、洛伦兹透射电镜、球差电镜、冷冻电镜、聚焦离子束电镜和各种制样设备等的配置和功能特点进行了说明,希望报告专家和参与报告的各团队能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利用电镜平台的高端设备和高水平技术队伍开展高水平的创新研究,助力我校取得更多重要科研成果。

北京大学赵晓续作首场报告:“球差透射电镜在原子尺度下对二维材料的解析与调控” 。他从低压球差校正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 (STEM)灵活多样的成像方式、亚埃高空间分辨率,高能量分辨率和低电压材料损伤等方面的内容,向大家介绍了原子尺度探索二维材料结构与局域谱学物性的研究手段。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结构与缺陷研究部副主任唐云龙作主题为“铁电极化拓扑结构:原子尺度设计与研究”的报告,介绍了球差校正扫描透射电镜及相关的图像处理方法在铁电功能氧化物薄膜结构性能关系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了利用衬底外延应变调控铁电氧化物薄膜畴结构、极化结构以及界面原子结构方面的研究工作,重点阐述了应变诱导的极化拓扑结构研究进展,包括极化通量全闭合畴、极化斯格明子晶格、极化波阵列等。

两次云讲座对二维材料的原子尺度信息和拓扑态的原子结构本质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有助于校内师生对如何利用球差校正电镜开展前沿的科学研究建立更清晰的认识。两场报告累计吸引400多位校内外师生在线参与,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与专家交流互动,而且对分析测试中心即将安装运行的球差校正电镜充满期待。在学校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抗疫不停学”的指导思想下,分析测试中心近期还会推出更多云讲座以及在线学术年会,相信在2022年可以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分析测试服务。

文字:分析测试中心 张杨
图片: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