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法医学院拍“案”说法普法微课堂开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0-21 17:02 浏览量:

10月20日晚,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联合硕1126团支部主办,法学院硕1171、1172、1173党支部协办的拍“案”说法——普法微课堂(第三期)在创新港开讲。

随着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误用、谬用生物技术等风险也在逐步加大,全球生物安全风险呈现上升趋势。4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开始施行,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什么是生物安全?《生物安全法》包含什么内容?法医学院安然、法学院罗梓瑜同学分别围绕生物安全和《生物安全法》为大家进行科普。

听完科普后,硕1126团支部李明同学表示:“生物安全风险的来源包括因生物技术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应该密切关注实验相关的生物安全问题,在研究中时刻绷紧生物安全这根弦。”

立足新时代,司法工作面临着新情况、新要求: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新挑战和新要求的提出引发了司法工作者全新的思考。

围绕孙志刚收容致死案,法医学院硕1126班梁星拱同学做了案件背景以及法医学相关内容讲解。2003年,因忘带身份证而被当做“三无人员”的大学生孙志刚进入救助站,几天之后在救治站抢救无效死亡,医院给出死亡原因是心脏病猝死。经法医解剖后,孙志刚的真实死因浮出水面:系因背部遭受钝性暴力反复打击,造成背部大面积软组织损伤致创伤性休克死亡。

法医工作者在案件真相的发掘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为生者言,为死者权”,任何一个法医人都应在每一次工作中践行这样的使命和责任。

法学院硕1171班孙千茜同学回顾了案件中的法律问题,她以孙志刚的墓志铭结束讲解:逝者已逝,众恶徒已正法,然天下居庙堂者与处江湖者,当以此为鉴,牢记生命之重,人权之重,民生之重,法治之重,无使天下善良百姓,徒为鱼肉。

意气风发的法医学子和法学院的同学们,未来都将走上属于自己的岗位,大家表示,要做一名合格的司法工作者,守司法之正,扬职业之光。

文字:法医学院 娄银 于东玉
图片:法医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