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通大学7个单位全部通过全省首批新时代高校团建示范创建工作验收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22 16:03 浏览量:

2021年9月14日,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公布《关于全省首批新时代高校团建示范创建结果的通报》(陕团联发〔2021〕42号),西安交通大学7个单位全部通过全省首批新时代高校团建示范创建工作验收。西安交通大学入选全省首批高校团建工作示范院校(全省共25个),南洋书院团工委、第二附属医院团委入选全省首批高校团建工作标杆院系(全省共45个),仲英书院电类833团支部、学生艺术团团支部、励志书院应物81团支部、崇实书院思政71团支部入选全省首批高校团建工作样板团支部(全省共112个)。在一年的创建期内,校团委根据创建工作要求,统筹规划,坚持软件提升与硬件提升相结合,总体规和分步实施相结合,不断促进创建工作的提质增效,并积极组织参加团建示范创建工作验收会,展示学校团建创建成果。

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

在团省委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安交通大学团委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关于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部署,依据学校年度工作重点,围绕人才培养根本目标,切实履行职能,切实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从以下方面发力,力求开创思想政治教育过硬、学生成长发展服务过硬、基层组织建设过硬、团学组织改革推动过硬的团学工作新格局,服务、贡献于学校“双一流”建设。

第三届“新港·新干·新秀”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人民公仆”养成行动启动仪式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三新班”“新干新秀班”“人民公仆”等团学骨干培训工程,推进西安交通大学团校建设,探索创新网络团建,实现组织高效联动。

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学生组织改革,聚焦育人主业,强化学生爱国情怀。依托将基层团组织日常管理与团内荣誉奖励相挂钩,建立一套科学合理、运行顺畅的管理机制,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团日的开展激发基层团支部的活力,如,在新生团支部中开展“最佳团日”比拼活动,引导青年将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第三十二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终审决赛暨2021年学生科技创新文化展

挑战杯中国创业大赛:西安交大再捧“优胜杯”

主动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届次化举办“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指导41个学生科技创新类、创新创业类社团开展各类创业沙龙、论坛、报告50余场,参与学生4000余人次;在“腾飞杯”系列创新创业竞赛中,560支团队,5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学生竞赛平台专业覆盖不断扩充,高水平教师积极参与,本科生累计发表SCI一作论文3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00余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公布“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西安交大学科竞赛成绩位列全国高校第六。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西安交通大学获评2020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学校

持续推进“校—地—企—媒”协同育人模式,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切实增长才干,提升综合素质。学校连续七年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单位,连续八年荣获陕西省示范学校,入围2019年全国大中专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百篇优秀调研报告2篇,学生微宣讲团队获评国家级优秀团队,省级标兵团队“艺暖长安”实践团队和交大小青马赴藏服务团队获评省级优秀团队等。2021年6010名师生、810支立项实践团队围绕八个主题参与到“百年奋斗路,青春共家园”主题“三下乡”社会实践中。

2021年“扬帆向星辰”毕业生欢庆之夜

海陆丝路·东西交响—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与宁波交响乐团音乐党课

多措并举开展“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努力建设底蕴深厚、境界高雅、开放包容、创新活跃的校园文化。举办“纵论四海”“九州名家”系列高端报告会,邀请林毅夫、景海鹏、胡云腾等作报告;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新年音乐会、戏曲进校园等格调高雅的美育活动;发布“百本经典”系列书单,举办阅读指导会,邀请韩鹏杰、边燕杰等作辅导报告;举办中华之声、交大之星等传统品牌大型活动,综合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人文素质。强健体魄,以体育人,开展“创新港‘泡泡跑’”“新生杯”各类比赛、“西迁马拉松”、“测功仪挑战赛”等群众体育运动;开展WCA魔方樱花赛、“饮水思源杯”桥牌邀请赛等益智类体育活动。累计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近520场,覆盖逾23万人次。

西安交通大学十四运会志愿服务誓师大会

交大“小秦宝”助力十四运U14组比赛

不断加强志愿者组织和队伍建设,立足班级、社团等基层团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拥有多项三年以上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如“无止桥”团队、“英仔爱心社”等。设置1个青年志愿者总队,9个书院支队,29个研究院支队,26个志愿公益类社团。已经拥有37777名注册志愿者,862次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校区全覆盖。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1枚,铜奖4枚、陕西省青年志愿者文化作品征集大赛“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共组织732名分别服务十四运会开闭幕式、游泳跳水、小轮车、礼仪和记录等项目工作。

南洋书院获评西安交通大学红旗团工委

其中,南洋书院团工委重点围绕“四个到位”开展和实施“两项工程”,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和思想引领,坚持破除“中梗阻”问题,落实重点任务,逐步形成了“思想引领、制度保障、活动育人”的三位一体团建模式。南洋书院团工委获评2020年度西安交通大学红旗团工委;南洋书院学生会获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标兵学生分会;获批文化和思政项目4项、共青团课题1项;率先成立西迁精神宣讲团,面向团支部宣讲30余场、覆盖2000余人次;获第三十一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建设党团工作室,初现成效;第35届最佳团日获特等奖1项(1/1)、一等奖1项(1/2)、二等奖1项(1/3)、最佳答辩奖1项(书院最佳);推荐学生获评“2020校园文化及精神文明单项奖”11项,团学工作全面开花。

第二附属医院团委获评西安交通大学红旗团委

第二附属医院团委紧密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完成相关既定创建工作、指令性任务和日常工作。坚持做到思想政治建设到位、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到位、团员管理到位、团干部管理到位,以多项特色活动为主线,探索团员青年思想教育新模式,不断丰富青年医务人员和医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动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获得省级奖项11项,市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70余项,青年工作成绩斐然。

仲英书院电类833团支部、学生艺术团团支部、励志书院应物81团支部、崇实书院思政71团支部等积极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将理论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发扬支部特色,也开展了一系列扎扎实实、富有成效的学习实践活动,共筑坚强的战斗堡垒。

团委坚决落实“全团大抓基层”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各级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紧密围绕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真抓实干,改革创新,真正引领团员青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会之际,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学习、奋发成才,积极投入学校建设。

相关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7npBpkM7D6vGCpheQrH0Q

文字:团委
图片:团委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