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第六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14 16:45 浏览量:

据第六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组委会统计数据,截至目前,本届大赛共吸引了上百所高校、数十家媒体机构共900余支队伍,4500余人报名参赛。本次大赛学界的参赛队伍主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莫斯科大学、莫那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上百所高校。业界的参赛队伍主要来自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新华网、安徽广播电视台、哔哩哔哩等单位。

第六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报名单位词云图

数据新闻是大数据时代新闻产业对社会大数据化的回应,也是媒介融合领域的重要实践探索。我校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书记兼院长李明德教授在主持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开幕式时表示,数据新闻的关键是数据挖掘、分析和呈现,这就决定了大部分数据新闻产品都需要团队协作完成。对数据新闻而言,人文社科与理科、工科的界限已变得模糊。这对传统新闻人才培养带来了冲击和挑战。

大赛作品情况启发高校科研工作者深思数据新闻的发展现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向东表示,数据新闻相关比赛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与新媒体技能,对推进新闻传播教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梅明丽曾指出,参加数据新闻大赛、制作相关作品能够让学生在数据分析阐释过程中锻炼文字与逻辑的表达,在可视化过程中学习运用各种新媒体工具和技术,有助于帮助学生们成长成为综合型的全媒体新闻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副教授刘英华认为,后续仍需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增加跨学科的技术类课程比重,从而使传媒学子在数据新闻实践方面具有更专业的能力支撑。

此外,大赛还推动了传媒业界的数据新闻实践。人民日报总编室曹树林表示,数据新闻的先进性体现在内容与形式两个方面,一方面大数据素材拓展了报道的广度与深度,另一方面可视化的形式能让报道更加生动形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编辑部副主任梅焰表示,数据新闻不但具有新媒体特质,而且让新闻从某种程度上更好地探究真相。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参赛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新媒体编辑部制片人毕建录表示,数据新闻的魅力在于可以透过数据挖掘事件背后的规律,并通过可视化的形式予以呈现,给业界生产实践提供一种全新的视角。

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发起人、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陈积银指出,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旨在践行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理念,推动中国新闻教育与业界共同探讨、共同学习,最终推动高校新闻传播教育与业界新闻生态数字化转型。

为了给参赛者提供数据新闻赛前指导,大赛组委会于9月12日为参赛者提供了“数据工作坊”赛前培训。此次“数据工作坊”不仅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还特别邀请了业界在数据处理及可视化领域有着突出表现的公司参与。

据悉,中国数据新闻大赛设立于2015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作为全国新闻教育学界唯一持续举办的专业性比赛,大赛在学界和业界的影响力正在逐年扩大,参赛队伍广泛涉及全国各个省份。

历年来数据新闻大赛报名人数及团队数量图

本次大赛由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陕西省大数据可视化信息共享平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联合主办,艾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易观千帆、八爪鱼大数据联合协办,获得了《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新闻记者》《现代出版》《中国出版》《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的支持。

文字:新媒体学院 王博
图片:新媒体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