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医学部:学习建党百年峥嵘史 奋进医学事业新征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7-01 10:51 浏览量:

“风雨百年行,南湖启远程。初心旗烈烈,使命骨铮铮。”为迎接建党百年华诞,鼓励医学师生不忘初心使命,全心全意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健康中国”战略做贡献的使命,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委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和开展了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崇尚英雄模范,传承革命先辈榜样力量

医学部党委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向50余载不忘初心、坚守信念、一心向党的老党员们颁发纪念章并送上最诚挚的问候。在交流座谈环节老党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和成长奋斗经历,激励党员同志们以老一辈共产党员为榜样,以西迁老教授为楷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近期,西安交通大学颜虹副校长走访慰问医学部及第一附属医院老党员、老干部、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向他们致以“七一”的节日问候,并表示新一代交大医学人将继续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抗战迁陕精神,坚持面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践行医者仁心,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做贡献。

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会继续学习并发扬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加强党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为党的事业与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交大力量。

开展系列讲座活动,以学促建助力党建工作新发展

医学部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军教授以 “党史学习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题做党史学习专题讲座,讲明党史的落脚点就是以史为鉴,砥砺前行,为今后更好地学习党史、掌握党史、运用党史提供了观点和方法。党委陈腾书记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为题讲专题党课,讲述了学党史的重大意义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与辉煌。法医学院党委特别邀请新华社记者陈晨做题为“用心用情,记录正在发生的历史”党史教育讲座,开拓了医学生专业之外的视野。

第二附属医院结合党史党章学习,开展多项专题报告,如“融媒体背景下的舆情分析和公共危机中的传播应对策略”、“邓小平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贡献”、“绿色的呼唤与希望”等专题报告讲座,引导党员同志更加清晰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理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正确地应对公共危机事件。第一附属医院结合党史学习,举办陕西省保健学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医院人文建设学术论坛,对医院管理者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出了崭新的挑战和课题。

开展系列实践活动,爱国教育足迹布满红色土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各分党委、总支分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师生走出去,实地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前往汉中,开展“重走抗战迁陕路”主题活动。在文家庙小学,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抗战纪念碑前,在川陕革命根据地,深刻体会“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并前往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崔木镇追寻先辈足迹,鼓励同学们从中汲取这份为人民服务的力量与坚定的信念。药学院党总支和法医学院党委分别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富平习仲勋纪念馆和阎良航空科技馆参观学习,引导广大师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交大一附院消化内科组织陕西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举办 “中国消化内镜医生重走长征路——延安站”活动,在延大附院开展专家讲座、义诊、教学查房等学术交流活动,重温党史,坚定服务人民健康事业的信念。

开展系列特色活动,矢志不渝跟党走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委不仅坚持开展一系列传统形式的活动以及党课教育,同样有所创新创意,“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进一步加强党史教育。

法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个陕西高校党支部组织开展“讲述百年征程,献礼百岁华诞”支部“云”共建系列活动,激励了学子以更加饱满热情和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精神,为建党百年献礼。

第一附属医院组织拍摄《党员百讲》系列访谈视频。医院百名党员讲述入党初心、回顾医者生涯、叙述难忘经历,在红色往事、火线入党、战斗时刻、医患关系中充分展现一附院党员风采。第二附属医院儿童病院举行大型生长发育及高危儿健康管理义诊及科普活动,助力青少年儿童成长,创造健康未来。

医学部党委近期还将积极配合校党委和校工会参演“长征组歌”,举办“我为师生办实事”健康讲座,庆祝建党百年暨“抗战迁陕”84周年书画摄影展,“爱党、颂党”诗歌朗诵等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扎根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仁心”宣讲团,为庆祝建党百年开展系列宣讲活动,累计校内外开展宣讲超过15场,内容覆盖党史学习教育、医学知识科普等多方面,宣讲覆盖人数超过1800人。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主办,医学部“仁心”宣讲团与能动学院“澎湃”宣讲团共同举办“争鸣”读书会,成员共同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毛泽东选集》。 “仁心”宣讲团联合生命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及医学部,邀请西安血液中心献血车进创新港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文字:医学部
图片:医学部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