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启德书院学生党支部与机关党委共读一本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30 18:07 浏览量:

读百本经典,悟百味人生。为响应学校号召,品读百本经典,4月24日晚,启德书院2019级党支部开展百本经典书目——《穆斯林的葬礼》读书分享会,邀请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张一翠、校友关系发展部李丽丽、启德书院辅导员吴发灿以及2019级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分享会。

《穆斯林的葬礼》由作者霍达创作于1987年,获得1997年茅盾文学奖。该小说以回族手工匠人梁亦清的玉器作坊奇珍斋升沉起伏为主线,在历史的背景下描写梁家三代人不同的命运变迁,表现了主人公为追求理想和事业,为完善自身素质所发出的蓬勃不息的命运意识。冰心对其评价道:看了《穆斯林的葬礼》这本书,就如同走进一个完全新奇的世界。我觉得它是现代中国百花齐放的文坛上的一朵异卉奇花,挺然独立。

张一翠带领大家略读了《穆斯林的葬礼》,大致了解了小说的主要内容以及主要人物,并分享了相关的电影片段,同学们都被精彩的故事情节所吸引。

同学们针对小说发表了各自不同的见解。何江川同学表示,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对或错,每个人每件事都是复杂因缘的交汇点。当我们在书中读到一个人或一件事时,不能凭一面之词或第一印象去妄加评价。正如孔子所说“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王童卓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打碎给人看。’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沉浸在这样的悲剧中呢?因为这本书里面的人物都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过,这些都是人性的美好面,所以最终被打破的时候令人叹惋不已。”吴文龙同学感慨道,霍达的这部作品,通过三代人的生活历程,讲述了个人身世沉浮和奋斗的故事。它是一部悲剧,悲在爱情无果,悲与社会动荡,悲因信仰不同。人们往往会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不同身份,不同背景的人。我们应该做的,是坚持民族平等,文化多元,平等的对待他人,想他人所想,感他人所感,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现实生活变得更有爱。同学们各抒己见,我们收获颇丰。

张一翠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在学习中完善自己。吴发灿对张老师表示感谢、对同学们表示肯定。并讲述了举办此次读书分享会的初衷,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读书,多分享,阅读百本经典,收获更多的知识。

文字:启德书院 吴发灿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