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校友部深学党史开新局,聚焦中心办实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16 16:31 浏览量:

校友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安排,结合部门实际,主动谋划,推进本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和具体工作落实。

3月25日,校友部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要求全体党员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提高工作本领,为学校、校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投身学校“双一流”和创新港“6352”工程建设,为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为深入推进“6352”工程,凝聚校友力量,发挥校友及校友组织作用,以学校校庆活动“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创新工程启动大会为契机,校友部主动谋划,策划落实了重要校友工作和校庆期间系列校友活动——启动全球校友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第五届西安交通大学企业家校友创新创业论坛、西安交通大学企业家联盟校友座谈会、西安交通大学校友组织负责人联席会、校友企业家走进创新港、全球校友云祝福、合作项目征集、服务校友毕业生云招聘等,为学校与校友深入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1-2月,策划起草工作方案,收集完善校友信息,向全球校友宣传学校建设成就和新的战略举措,传递母校关怀。

2月底,向全球各校友组织发起云祝福倡议。已有50多个校友组织和1600多位校友代表以祝福视频、微信留言等形式纷纷表达了对母校建校125周年暨迁校65周年的深情祝福,点击量超过6.4万人次;校庆期间,校友点亮广州、深圳、惠州等多地地标,为母校祈福,表达了校友们对母校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愿,极大增强了校友凝聚力,也深深感染了学校广大师生。

3月初,根据学校要求向学校推荐了500余名知名校友、校友组织负责人、企业家校友等校友代表信息,3月24日经学校同意,立即向校友发出活动邀请函,4月8日组织邀请返校的校友参加学校“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创新工程启动大会。

4月7日上午,卢建军书记会见黄明生、张月娥、林向红、楚庆等近35位企业家俱乐部(JEC)代表,席光副校长主持会见活动。卢建军书记介绍了学校正在推进实施的“6352”工程、创新港内涵建设进展,希望聚集企业家校友力量,支撑学校深化改革,对学校跨越发展,对每一个成员企业发展达到共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JEC终生荣誉会长、263网络创始人黄明生校友介绍了西安交大企业家俱乐部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表达了得知母校“6352”工程之后的兴奋之情。他表示,西安交大企业家俱乐部非常愿意与母校在协同育人、科技创新、产学研融合等方面深度合作,助力母校与校友实现双赢。张月娥等校友纷纷为母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建言献策。

4月7日下午,以“超越 创新 协同 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企业家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在创新港举行,蒋庄德院士和楚庆、王冰、王珊校友的精彩演讲受到师生校友欢迎。随后举行了第二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大赛旨在汇聚校友、学校和社会的优势资源,服务于西安交大校友和师生创新创业和事业发展,助力母校打造产教融合新平台、创建两链融合新特区,助力地方搭建科技成果和金融资本深度融合的交流、互动和合作平台。

4月7日下午,“创新港牡丹园”项目落成仪式在创新港举行。席光副校长出席落成仪式,并代表学校向河南校友会、洛阳校友会致谢,希望河南校友继续参与创新港建设,助推母校“双一流”建设和当地经济发展。

4月8日上午,在“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创新工程启动大会上,全球校友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举行。中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构建母校、校友和地方协同创新生态,组织动员和引导全球交大校友的产业、资本、人才、技术等优势力量助力学校发展、服务校友事业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4月8日下午,“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校友组织负责人联席会在创新港召开,130余位国内校友组织负责人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发挥校友组织作用,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题展开。卢建军书记向校友们介绍了母校近况及深入推进“6352”工程建设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把校友工作作为“十四五”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他希望与各地校友组织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各地校友组织优势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如何让交大充分融入社会,融入经济,融入产业,如何为校友企业、产业服务的新路径,助力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王树国校长对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和创新港内涵建设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高等教育需要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打破学科壁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会校友代表纷纷踊跃发言,围绕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加快人才培养结构调整、促进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校友部白小萱主任汇报了西安交大校友工作的责任与使命、探索与实践、机遇与挑战以及“十四五”校友工作的思路。

4月7日-8日,西安交大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和校友组织代表百余人分别参观了创新港20号巨构孵化器和成果展,以及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空天与力学研究院、高端装备研究院、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并与研究院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校友们高度赞赏创新港的建设和“6352”工程举措,并表达了积极参与母校建设发展的高度热情。

此外,面向校友领办企业征集与学校合作意向,有具体合作意愿的校友企业 88 个,涉及联合研发、共建研发平台、技术孵化、成果转化、联合人才培养、共建基地等内容。在校友返校前,为了让校友们高兴而来带着收获而去,校友部主动与有关学院联系,分送合作需求。据了解,有不少校友已经与学院老师交流洽谈。

校友部与就业中心联合举办“服务校友空中双选会”,除了广泛宣传以外,校友部点对点面向校友作为负责人的世界500强企业、国企央企、上市公司及优秀校友企业发送邀请函。据悉,网上参会单位841家,提供就业岗位4911个。

文字:校友部
图片:校友部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