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百场报告】陆卫明教授讲授中国革命胜利的深层原因与历史经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12 08:29 浏览量:

4月7日下午,崇实书院“百场报告”系列活动在丝路大讲堂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以“中国革命胜利的深层原因与历史经验”为主题,为崇实书院师生展开报告与分析。

陆卫明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历史回顾。高屋建瓴地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辛而辉煌的历程,尤其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胜利的历史进程。二是原因分析。通过评点国内外各种观点,从总体战理论出发,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取得胜利的深层次原因。认为国民党政权在大陆崩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取决于国共双方人心、经济、政治、军事等各方面综合较量的结果,同时还包括着毛泽东与蒋介石的个性较量。三是现实启示。认为中国革命和现代化进程都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继续弘扬“三大法宝”,把握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发展大趋势,彰显领导核心的重要作用,从根本上说,还是要始终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样才能克服各种困难,不断由胜利走向胜利。

此次讲座内涵丰富、史料详实、思想深刻,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中取胜的“密码”及其当代价值,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文字:崇实书院
图片:崇实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