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启德书院开展寒假品读经典系列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26 15:31 浏览量:

寒假期间,启德书院引导师生广泛开展品读经典系列活动。通过读书访贤、分享交流、专题采访等多种形式开展读书学习,将“四个一百”育人行动落地落实,拓宽学生知识面,丰富寒假学习生活。

    

2月7日和2月15日晚上7点-10点半在线上共同举办四校读书交流分享会。西安交通大学漂流书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秋荻文学社、西安外国语大学秦风文学社、陕西师范大学长风文学社在寒假期间进行四校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四校同学积极参加活动,踊跃参与,分享心爱的书籍,讲述阅读中的收获与感悟。

   

启德书院漂流书社曹允政同学对《人间词话》进行交流分享,他向大家介绍:“人间词话,审美书也。作诗人读此,有通鉴之方用;读诗人读此,有赏玩之凭据。全书万言,唯“境界”二字。读书,与作者神交耳。诘难辩驳,学而有思也趣。政读此几日而竟,聊作数言,骤发愚论,断不知庐山真面,唯愿与诸君共赏。巍峨乎先生之学见,悠悠然人间之词话,还请诸君亲身历阅。”之后用优美的语言带大家加入宋词的美好中,增强了对诗词的感悟与体会。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每一本书中的精彩从同学们口中娓娓道来,让每一位倾听者都感受到知识与故事的魅力。从深沉的《人生》到优雅的《人间词话》,从洒脱的《庄子》到庄重的《共产党宣言》,从诙谐的《儒林外史》到沉重的《白夜》,感慨颇多,收获亦丰。

新年之际的四校读书分享会让同学们在书香中提前感受到了节日温暖的氛围,同时也提供了一个陕西各高校同学互相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体会阅读之乐趣与重要性。规培002班常焕焕同学参加线上交流分享后表示,经典永不过时,书香永不消散,阅读与思考,是一生都应该追求并践行的状态。

  

漂流书社在寒假组织调研访谈专题实践团队“漂流1896”,2月6日上午团队成员采访了负责百本经典宣传的毛伟林老师。毛老师表示,百本经典象征着交大学子应有的阅读量与阅读水平。毛老师认为获取碎片化的知识较为容易,但对于“百本经典”,仅仅知道书名是不够的,仅仅进行碎片化的娱乐性阅读是不够的。毛老师推荐用百本经典中的书籍去阅读百本经典,即《如何阅读一本书》。该书籍系统地介绍了阅读的层次及方法。老师建议同学们第一遍阅读时至少翻一遍,了解大概内容,对书中的内容留有印象。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有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对于专业性较强的书籍,非本专业的同学可以在第一遍阅读的时候筛选出自己可以读懂的部分和有用的部分,取其有用之处化为己用。本专业的同学也可以进行阅读,即使科普性质的文章在这些同学眼中看来格外简单,依然可以通过阅读丰富自己的知识框架,有利于加强专业课的学习效果。

文字:启德书院 池苗苗 史旭东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