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开局十四五】图书馆:寒假服务不停歇,奋斗助力新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24 15:30 浏览量: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发展的关键节点,为了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服务状态全面融入学校的发展进程,图书馆深入学习了学校2021寒假工作会议精神。图书馆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抢占制高点”的战略思维为行动准则,抓落实、重实效,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真抓实干,为新的一年里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合力联动 稳基提效

为进一步梳理图书馆各项工作脉络,图书馆利用假期对各部门工作进行分析,查漏洞、补短板,总结经验,凝练思路,有条不紊地开展服务工作。从文献资源保障到设备技术维护,图书馆将一流的服务落实到每一处工作细节。以“故纸堆寻宝”为特色,一线馆员集中作业,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上千册旧书的精选工作,加强对纸质文献的深入挖掘和二次分、编、选,致力于让旧文献焕发新生机,发现和赋予其新的价值和意义,丰富充实图书馆资源。在馆内设备维护方面,图书馆寒假期间对学习空间内的桌椅进行逐一排查,并对破损桌椅进行加固维修,从细微处提升服务质量。

立足服务 多维拓展

兴庆、雁塔校区图书馆和创新港图书资料中心紧密配合,寒假期间照常开放,为假期在校师生提供正常借还服务。新书加工、跨校区借书、图书上架……图书馆馆员以饱满的热情迎接读者,面对需求开展服务工作。科研支撑服务也在持续进行中,各项文献检索、查新查引工作井然有序开展,为全校师生的科研需求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在寒假期间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从软硬件系统巡检到系统测试与升级,确保图书馆各项信息服务能够不间断持续运行。寒假期间,图书馆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多渠道运行模式,提供灵活的资源访问途径,让校内外读者均可享受便捷的图书馆服务。在服务推广工作上,“致知讲堂”讲座视频正在加紧制作之中,寒假期间陆续以多种渠道与广大师生见面;同时,图书馆举办的“分分钟了解数字资源”系列微视频在寒假期间持续更新,通过多种形式来宣传图书馆资源。

积极部署 筹划未来

针对新学期将要开展的业务工作,图书馆在假期汇总前期问题,制定相应策略:如升级“科技查新与查收查引”系统,确保校内外读者线上申请开具检索证明或科技查新报告;着力推进“西安交通大学机构库学者学术成果”甄别认领工作,做好我校师生学术成果维护,为科研数据管理服务提质增效;不断优化云桌面部署及网络规划,确保云桌面客户端正常使用。在资源保障层面,新一代图书馆系统调研与测试将会把数字资源纳入系统统筹管理,优化服务流程、改善读者体验。此外,在文化传承工作上,献礼交大125周年校庆的“图书馆馆史展”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图书馆将会砥砺奋进,筑梦前行,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和创新意识,着力巩固资源保障、文献服务、科研支撑、学科服务等几个核心支点,努力承担校园文化传承、营造文化氛围的工作,竭力为全校师生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为推动我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图书馆人将会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贡献力量。

文字: 图书馆 王可慧 李佳
图片: 图书馆 安嘉璐 张雪蕾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