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聚焦科研基本功  凝练选题是关键

一附院举办研究生寒假线上科研培训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23 09:15 浏览量:

为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发现意识,提升研究生科研论文选题与科学问题凝练的能力,2月20日下午,一附院教学部举办了研究生寒假线上科研培训讲座第二讲。本次讲座由一附院一级主任医师郭佑民教授担任主讲,由教学部副部长刘华胜主持,一附院各年级研究生和本院医生共16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开始前,刘华胜副部长介绍了教学部举办科研基本功系列讲座的初衷和目的,并向大家隆重介绍了郭佑民教授。2020年2月15日,作为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影像诊断组成员的郭佑民教授组织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一书(电子版),并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在线上发布,为全国抗疫攻坚提供了专业指导。

讲座中,郭佑民教授以“科研选题与科学问题凝练”为题,从“为什么要做科研、做什么样的科研”出发,详细阐述了科学研究做什么、什么是科学问题、临床研究的困惑与难点、科学问题的来源、科学问题如何凝练等内容。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引用丰富的实例分析了当前临床医学的热点,分享了科研选题中的思路、方法和技巧。郭教授指出,开展科学研究时首先要凝练出一个明确的科学问题。科学问题是科学研究的核心,科学研究是对科学问题做出解答的过程,而提高临床科学研究质量是临床科研的唯一途径。讲座最后,郭教授还详细讲解了科研基金标书的写作方法。

研究生们的寒假尚未结束,讲座当日正值春节假期的初九,同时也是周六,但复工复学的时机很重要,大家积极学习充电的情绪高涨。本场讲座深入浅出、清楚细致、分析透彻,郭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科研经历帮助研究生“答疑解惑”,通过“梳理科研思维、提升选题能力、凝练科学问题”进一步强化了研究生的科研基本功。

文字:一附院 张瑛 习博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