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文明巡礼】“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外国语学院:

政治引领,立德树人,以精神文明建设促学院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29 15:48 浏览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西迁精神,高扬“四面旗帜”,对照“六个好”标准,推动“思想交大”、文明校园建设,助力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及创新港内涵式发展。

扎实开展思政工作,营造奋进和谐氛围

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领导干部和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努力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组织中心组学习14次、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7次,坚定干部理想信念。师生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党委委员定期参会指导,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学习教育,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学习“四史”,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树立为学院中心工作同向同行的理念。

推进“课程思政”,落实实践育人。学院将思政工作与教学紧密结合,已获批校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6项,开展课程思政试点课程2门次。两支以党员教师为负责人教学团队制作的英语演讲、大学日语两门课程荣获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名党员荣获“陕西高校教学名师”称号。

开展文明教育,加大宣传力度。落实《“思想交大”建设纲要》,邀请西迁老教授讲述西迁故事,在学院开展“传承西迁精神,做教书育人新楷模”系列网络宣传活动,宣传教书育人先进典型。积极参与学校英文主页建设,承担学校各类口笔译任务,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领导干部勇于担当

健全制度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健全议事决策规则,院长书记与副职、系主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学院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好管理工作,还要及时跟进,发挥带头作用,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责任,以严格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开展系主任考核述职,党支部书记述职交流,学习研讨系和支部工作,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学院各级干部通过支部会、教职工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倾听师生意见,了解群众心声,努力解决群众工作生活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教工党支部均为“五好”示范党支部,5个学生党支部获得“十佳党支部”或“特色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多语种教工党支部创建为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院争“五好”创“十佳”氛围已形成并见成效,各党支部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全力推进“科创月”活动,成立院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全员参与,开展系列活动,挖掘科研潜力,增强合作交流,提升国内外影响力。活动期间共举办外国语言文化新港论坛、语言服务校企论坛、系列签约活动等活动10场次,邀请校外嘉宾62人,与行业领军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扎实推进学科评估工作,制定目标和思路,组织专家团队悉心打磨,确保评估顺利进行。与重点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波斯语(达利语)翻译文本审校项目”,与陕文投集团文投教育公司共建“语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RWS(如文思)中国公司共建“语言服务与科技创新实训平台”。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西迁新传人

建立工作机制,紧抓师德教育。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严惩师德失范行为和师德底线要求。组织师生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成立西迁馆外语讲解志愿者团队,弘扬西迁精神;举办“名师谈师德”活动,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加强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激励教师向教学名师学习,潜心育人。要求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明确“立德树人”第一要务。

严格监督考核,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在进人用人、年度考核、职称晋升中严把师德关,强化日常师德教育检查。连续多年表彰学院“四有”好老师、从教三十年教师、荣休教师、优秀系中心主任、优秀党支部书记,引导全体教师树立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丰富校园文化,打造品牌活动

坚持文化育人,烘托文化氛围。为迎接建党99周年,学院党委组织大学英语基础教研室党支部拍摄讲述“四面旗帜”内涵的英文微党课;大学英语教学中心结合疫情热点,面向全校本科生举办“英雄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和英语辩论赛,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培养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科创月”筹备过程中再次梳理学院发展历程,结合外语特色,制作多语种宣传片,邀请学院知名校友返校分享创业之路,激发学生科研创业激情。

丰富活动形式,打造精品活动。疫情期间,学院各语种教师在学院的统筹安排下协同合作、迅速行动,创作完成了以同一音乐旋律表达的12国语言抗疫歌曲《定能挺过去》。歌曲得到《人民中国》杂志及陕西日报、西安晚报、华商报,以及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媒体报道,世界城地组织文化委员会在推特上对歌曲专门做了转载。办好“外国语言文化论坛”“金秋外语节”等外语品牌活动,在学院营造奋斗奉献的文化氛围。

文字:外国语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