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文明巡礼】“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党、校办: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打造文明和谐校园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28 14:12 浏览量:

作为学校首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党、校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将精神文明的温度和热度充分融入到“三服务”工作之中,在平凡忙碌的岗位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文明力量,书写着文明校园里的生动篇章。

实践笃行 落实“六个好”标准

抓学习、比站位,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党建业务相结合。在学习上,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及研讨交流,做到时间“化整为零”,方式“春风化雨”,习惯“风成化习”,效果“如汤化雪”。在活动上,赴延安、梁家河感悟延安精神,赴安康平利开展脱贫攻坚扶贫调研,开展学科建设等系列专题培训,提高思想水平和业务技能。在制度上,严格落实处务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梳理完善各类业务制度规范,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讲实干、看贡献,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议题申报制、议题审核制、风险评估制、议题列席制、督办跟踪制,提出“五不上会”“汇报工作五要素”等,服务学校科学民主决策;坚持做到“四凡四必”闭环督办,确保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服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多校区办公运行等撰写各类调研报告10余篇。面对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的复杂局面,主任班子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在急难任务面前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履职尽责,争做“最美奋斗者”。

立品德、树新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师德为先”理念,自觉把师德建设融入管理服务全过程,在回应师生诉求、解决实际难题的日常工作细节中,注重品德涵养、彰显师德师风,激励引导全体员工发扬交大师德、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将师德师风作为年度考核、聘期考核、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形成奖优罚劣工作机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首接负责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凝人心、育文化,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学校重大活动凝人心、育文化作用,注重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文化宣传教育,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完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礼仪规程,重要活动升挂国旗、奏唱国歌,统筹做好文化环境布置,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细节、落到实处。鼓励办公室职工积极参与各类文化建设活动,在各类体育锻炼、文艺活动、读书沙龙、志愿服务中展现昂扬奋进面貌,彰显文明单位风采。

塑形象、美环境,提升校园环境建设。积极参与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集中校园卫生大扫除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职工定期对办公区域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环境进行清洁整理,创建干净、整洁、舒适的办公环境。在兴庆校区、创新港办公室开放位置张贴文明校园宣传海报、国庆等节庆日布置小国旗,营造文化氛围。鼓励教职工为创新港楼宇、道路、景点和公共区域的规划、建设、命名和管理建言献策,以主人翁精神共同做好校园环境建设。

保服务、促和谐,筑牢活动阵地建设。完善创新港综合服务大厅建设,梳理完善办事流程,提供100余项一站式师生服务业务;推进业务“线上办理”,让师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加强大厅文化环境内涵建设,打造师生办事、文化熏陶的综合场所,发挥活动阵地育人功能。

亮点频出 聚力点亮文明校园

统筹协调交好疫情防控答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及学校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健康。研究制定文件方案10余项,组织专题会议20余次。制定《总值班室管理办法》,确保24小时及时响应上级要求、师生诉求。建立覆盖各单位的信息日报制,统筹师生情况摸排,报送每日疫情数据专报360余期。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服务学校制定精准防控举措、全面复学时间、放假开学安排等,做到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安排两不误。

保障“科创月”精彩举办。协助校领导组织筹划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2020年暑期办公室全员无休,集中冲刺活动筹办。加班加点,连轴完成“科创月”启动仪式、院士接见会、“创新港专列”开行活动、“科创月”总结大会等校级以上大型活动10余场次,接待部委、省市、龙头企业重要嘉宾参观考察等30余批次,协调保障完成全校359场各类活动,全力协调保障“科创月”活动,取得广泛良好社会反响。

扩大校地合作“朋友圈”。加强“跑5”工作力度,为各单位提供资料汇编,服务各学院面向国家部委、行业企业合作争取资源。全面推进校地合作,与陕、甘、豫、粤、苏、赣、津、晋、冀、辽、川、滇、青等13个省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科创月”期间举办5场校地合作论坛、需求对接座谈会,促进高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共融共通,扩大学校社会影响。

文明如活水,润物细无声。精神文明校园建设永远在路上。党、校办将始终坚持“六个好”标准,以精致为目标、以极致为追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服务学校文明校园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字:党、校办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