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人民论坛】李迎霞 卢黎歌:锚定国家宏伟蓝图,激扬凝聚人心力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01 17:41 浏览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吹响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号角,绘就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既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近期目标,也有“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层次分明、方向明确。仔细考量不难发现,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的制定始终贯以人民立场,凸显出了鲜明的“为民”本性,有利于激发共情,催生共鸣,从而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在新征程的开启、进军第二个百年目标之际,前瞻“十四五”,远眺2035年,辉煌的成就,宏伟的蓝图,催人奋进,给人力量。

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凝聚人心的现实基础

“人们奋斗所争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相关”,标明了凝聚人心的基本要素,即对现实利益这一根本诉求的满足。因此,党要始终将发展视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说明中指出了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即“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成为阻碍现实利益满足、人心凝聚的关键。为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从而串联起凝聚人心的因果关联指涉了方向,即以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安全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不确定不稳定,必须做好国外市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应对工作。《建议》指出,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据此,我国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格局变革之中,形成了以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提升了国内人民需求的适配性,打通了经济循环堵点;另一方面,形成了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收益,弥补了疫情期间的经济损失,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信心和底气,强化了人民对国家的体认和认同,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可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应对国外市场冲击的关键举措,也为凝聚人心奠定了现实基础。

文化强国建设提振了凝聚人心的精神动力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强国建设作为国家软实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魂”和“本”,在参与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果一个民族仅有坚实的物质基础,而没有先进文化做引领,就会导致人民的精神世界贫瘠、民族精神萎靡,甚至在国际社会丧失国际话语权,凝聚人心更无从谈起。其实,凝聚人心和建设文化强国一样,不仅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满足其物质利益诉求,而且需要以推进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强国建设,来提振其精神力量。这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说明中指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相契合。在推进文化强国宏伟蓝图中,《建议》中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具有“举旗定向、统一思想”的价值引领作用,为凝聚人心标定着方向;《建议》中的“文化自信”是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力量,是凝聚人心的根基所在;《建议》中的“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凸显出了强烈的为民本性,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们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可见,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宏伟蓝图,为凝聚人心提振了精神动力。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催生了凝聚人心的实践力量

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不懈奋斗,使得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共同富裕目标,我国开展了脱贫攻坚战,以期当前的农村人口全部脱贫。这些在凝聚人心实践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凝聚人心的强大动力,催生着凝聚人心的实践力量。但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是迟滞共同富裕进程的关键,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任重而道远。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说明中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这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路向遵循。其中包含了三个层面的内容:第一,人民主体地位是原则遵循,凸显出了“为了谁”这一价值定位与宗旨底色,既有利于凝聚实现共同富裕宏伟蓝图的主体力量,又有益于链接共同富裕的实践结果;第二,共同富裕方向是目标指涉,指涉了人心凝聚的目的和导向,有效避免了继力量集聚之后的盲从性;第三,实现美好生活向往是最终路向,标明了共同富裕的价值旨归,有利于促进人民群众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鉴于此,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为凝聚人心提供了强大动力,成为催生凝聚人心的实践力量。

报道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0/1130/600225.shtml

文字:李迎霞 卢黎歌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