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脱贫攻坚在行动】>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

【脱贫攻坚在行动】西安交大助力陕西平利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日期:2020-06-24 18:14 浏览量:

“‘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今天的平利人已经摆脱绝对贫困,连续6次陕西省脱贫攻坚绩效考核第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月21日来到平利县考察脱贫攻坚等情况,让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平利县成了 ‘明星县’。”6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张思锋在“平利县2020年党政领导干部和行业部门干部脱贫攻坚培训班”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的开班讲座报告中如是说。

 

6月20日下午,张思锋与西安交大在平利县进行扶贫工作的挂职副县长朱荣锋还对平利县一茗茶业公司进行了调研,并向公司负责人宋小红咨询营销模式与重视提升保护产品研发专利的建议。

这仅仅是西安交通大学师生5年来助力平利县脱贫攻坚的二三个镜头。

派驻一支战斗力强作风过硬的扶贫队伍

“这种模式很好,要发动更多力量,争取更多资源,真正解决村里问题。”2016年8月16日、17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一行到安康市平利县进行扶贫调研,慰问西安交大派驻平利县挂职副县长、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并召开座谈会讲道。

“西安交大既然承诺帮扶平利县,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履行职责。”

“现在遇见哪些难题?”“有哪些我们可以做的?”2019年7月24、25日,在平利县西河镇、正阳镇,西安交大校长助理洪军一行来到多个村支部和帮扶对象家中,详细了解精准脱贫的进度情况。“西安交大这么帮我们,驻村干部都把咱这当家,完成脱贫目标我们有信心!”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村支书汪德荣说。

2019年5月22日,王树国校长一行又到平利县,召开西安交大对口平利“两联一包”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

在平利县6个镇9个贫困村,西安交大18名扶贫干部分别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承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25户、4174人脱贫任务。他们翻山越岭深入每家每户,探索创新脱贫发展思路,谋求资源促进产业帮扶,精心谋划开展党建工作,用心用情推动精准扶贫。在全省驻村联户扶贫考核中,西安交通大学派出的驻村工作队考核为多次优秀等次,多名队员被评为优秀个人。

西安交大扶贫博士团对接落地的富硒散茯茶专利项目帮助当地茶叶产业扩展用途、提高利用价值,强化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能力。从2017年起,西安交大通过博士“组团式”扶贫,以科技助力当地发展,去年年底,平利县79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

仅2019年,西安交大各帮扶单位领导及干部职工47批次、502人次赴平利开展产业发展、志智双扶、消费扶贫等扶贫工作。

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平利县电机公司是1969年西安交大援建的老牌国企,生产的粮食烘干机在20世纪80年代一度成为田间地头的紧俏产品,后来由于同类产品竞争激烈,市场占有率逐年走低。针对这一情况,学校在该公司建立了西安交通大学—平利粮食加工装备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指导平利县电机公司开展粮食烘干机研发与设计,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西安交大各帮扶单位筹资投入105万元,以代贫困户入股的方式,还援建西河镇磨沟村食用菌合作社、三合村绞股蓝合作社、兴隆镇汝河村黄花菜合作社、正阳镇南溪河村新社区工厂4个产业项目,夯实了贫困群众增收基础。

磨沟村是西安交大2014年以来帮扶的贫困村,5年多来,在学校的帮扶下,村里的交通条件、招商引资、产业建设、民生保障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学校实行“党支部+高校+合作社+贫困户”增收脱贫模式,引导贫困群众和全体村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而西安交大二附院则将微创技术作为扶持发展的重点,采取派出专家指导、培训,接收中医院业务骨干进修学习,捐赠微创诊疗设备等措施促进医院整体发展。

2019年,西安交大9个帮扶单位直接和间接投入帮扶资金508.43万元。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帮助洛河镇水坪村协调抗旱水利项目1个,修建产业便民桥3座,实施产业路建设1处,援建安置社区文化广场项目1个。在产业发展及消费扶贫方面援建社区工厂1个,支持建设产业(集体经济)合作社3个,老茶园提升改造项目1处。

开创社会扶贫新模式

以西安“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为载体,与各贫困村农特产品直接对接,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定向定点采购和农产品进校园销售相结合等多种途径,搭建了无缝对接的农产品销售平台,让贫困村农产品从小山村走进大城市。

2019年,西安交大9个帮扶单位累计消费各帮扶村农特产品251.26万元,有力支持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在西安“平利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的示范引领,以及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武进、安康和县内多个扶贫超市相继建成运营。“第一书记扶贫超市”消费扶贫模式,已成为平利县委、县政府作为平利县扶贫十大特色亮点工作之一进行复制推广。

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表示,西安交大通过选派优秀干部、创建“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等举措,助力平利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学校不仅给平利县送来了钱物和项目,更重要的是送来了艰苦奋斗的西迁精神,这是指导平利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动力。

另外,西安交大发挥资源优势,开展科技扶贫和智志双扶。2019年高考招生面向平利县定向招生指标2个;积极援建边远镇村薄弱学校图书室建设,持续组织力量开展捐资助学和文化教育扶贫活动。全年投入资金85万元,援建正阳中心小学、大贵金岭小学、城关镇中心敬老院的3个图书室,捐赠图书9000余册,资助贫困学生176人次;组织8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平利开展扶贫调研、健康扶贫宣传、组织西安市帮困助残公益慈善基金会、西安市月行千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到帮扶村开展文化教育扶贫活动6场次……

报道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6/441864.shtm?bsh_bid=5521866160&from=singlemessage

文字:中国科学报 张行勇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