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脱贫攻坚在行动】>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

【脱贫攻坚在行动】90后省级优秀扶贫

“第一书记”马强的精彩扶贫路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日期:2020-06-17 16:22 浏览量:

“山高路又远,只能靠步量。东家去访问,西家问端详。扶贫是细活……”这是刚刚被评为省级优秀扶贫“第一书记”荣誉称号的西安交通大学驻村书记,“90”后的马强写的扶贫“打油诗”。

西安交通大学和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这两个原本距离遥远、并无相关的地方,因为脱贫攻坚和持续6年的结对精准帮扶,从此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时刻惦念扶贫工作 他做完手术就回了村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第一书记马强、驻村工作队员王申玮在正月初二接到指令,正月初三便到岗到村,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中。第一书记马强和驻村工作队员王申玮同磨沟村“四支队伍”一起始终在一线值守,严防疫情扩散。

原来,2018年起,新婚不久的马强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后即积极投入工作,在一次走访中他发现村民李某的女儿休学在家,通过交谈马强敏感地发现了孩子的精神状态异常。但是,村民李某因为对孩子健康状况认识不足,加之经济等方面的原因一直没有就医。马强急切地多方联系,将孩子及时送往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治疗中心和省精神病医院进行救治,李某孩子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很快病情得到了好转,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2019年8月5日,马强带领西安交通大学派驻安康市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新的驻村工作队员王申玮入户走访回来后,忽感头部不适,便立即赶往平利县医院就诊。经检查头部长有一个长度2厘米的肉瘤,之后立即进行了手术。术后立即返回村中,继续开展扶贫工作,包括带领村干部查看因洪水所导致的受损农田,查看贫困户的安全住房,以及被洪水所冲坏的路面等工作。

他帮扶的贫困户刘昌斌多次感动地说:“马书记,你是党培养的好干部啊,你对我们家是真帮实帮,我们家能脱贫全靠得是党的好政策和你们这些党的好干部!”

道路拓宽 产业升级 全面帮扶整村已脱贫

据介绍,2016年起,交大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资源,助力磨沟村开展4.6千米村内主干道加宽改造、5.6千米主干道亮化提升、3.3千米连组通户道路硬化、2.5千米茶园产业路毛路开挖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此后的2018年和2019年,继续完成主线公路1200米提升改造、1200米一组连户路硬化、3.494千米主线公路油返砂工程、鸭公坡产业路硬化1800米等道路工程,这让磨沟村的道路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马强积极协调,先后为村委会争取到多台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电子阅览器等办公设备,提升其公共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当年,西安交通大学决定投入20万元配合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创立了村办企业平利县双欣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正式开工生产,2019年下半年大棚正式开始出菇,9月起每天的出棚量达2500斤至3000斤,实现产业丰收的同时,香菇的一系列加工工作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有效解决了众多贫困户劳动就业问题并实现工资性收入大幅提升。

2019年底,经过交大驻村帮扶人员和县镇村干部5年来的同心协力,磨沟村所有在册贫困户均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磨沟村各项基础设施完备,达到了整村脱贫退出的标准,在9月底实现了整村退出,平利县也实现了顺利摘帽。

采访最后马强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会全力保障贫困户们稳定脱贫不返贫,稳步迈向乡村振兴。

报道链接:http://www.xiancn.com/content/2020-06/16/content_3599828.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文字:张潇
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 吴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