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齐思广议十四五】>正文
【齐思广议十四五】

【齐思广议十四五】图书馆 “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侧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7-30 16:29 浏览量: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进行“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图书馆围绕学校发展规划,经过了反复多次的调研与研讨,在今年6月完成了《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明确了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总目标、总任务及关键举措。在7月下旬暑期放假前,完成了图书馆部门机构的优化、调整以及新一轮全员岗位的聘任和部室主任的聘任。原有参考咨询部更名为科研支持部,流通阅览部更名为文献借阅部,新增了学习支持部和公共设施条件保障部。对各部门的职责更加明确,对服务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文化建设、创新港建设的服务目标更加精准。

7月25日,图书馆召开会议全面传达了学校2020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7月26—27日,各部室组织学习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图书馆“十四五”规划,讨论了本部室下一步工作打算。7月28日,图书馆召开馆务扩大会议,对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各部室主任结合工作实际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提出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思路。

办公室主任杨峰认为,《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与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创新港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增强了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了工作热情。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以提升馆内各项工作及业务流程和规范、落实新老馆员培训计划、强化图书馆疫情防控及宣传工作为重点,全面落实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助力各项工作效率及效果的提升。

资源建设部主任魏青山对本部门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在资源建设方面要聚焦学校发展战略强化重点领域,包括“新基建”、储能专业、“一带一路”等领域资源建设。

部门主任高建中、副主任张冀湘表示,文献借阅部是图书馆的重要服务窗口,要重视提升馆员综合服务素养;强化读者反馈渠道、全方位、多角度满足读者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信息技术部主任张雪蕾提出了图书馆下一步详细的技术规划,包括完善学校机构知识门户、课程教材门户功能、推进数字资源利用统计工作及各类服务数据的可视化工作;在各项服务平台建设中,注重提升图书馆各项服务用户体验,加快新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更新换代的进程。

学习支持服务部主任张静提出了图书馆文化建设的详细计划,包括三校区新生入馆教育,“科创月”活动安排、“书斋生存十小时”“走读校园感受校史”、图书馆文创产品设计等计划。通过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图书馆的服务“活起来,火起来”,助力学校一流文化建设。

科研支持部主任陈伟、副主任翟中会表示,要按照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在全面深入开展院系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加大学科服务广度和深度,从科研支撑到竞争情报服务和专利情报服务,全力支持学校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港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的建设。

创新港图书资料中心是图书馆支持创新港建设的一线窗口,主任尹飞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扎实做好基础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文化推广活动;与各研究院建立长效沟通联络机制,积极配合我校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创新港平台建设。

会上,馆长助理阎晓弟详细介绍了创新港图书馆的建设思路及设计构想,他表示规划中的创新港图书馆将是一所集智能科技、高水平服务、高质量馆藏、传承文化、创意空间于一体的国际化、高水平、现代化图书馆。

馆长贾申利强调,各部室提出的下一步工作计划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第一步,各部室要抓紧落实,促进图书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及规范化实施,要不断激发馆员工作新动能,把各项举措不断地推向深入,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在落实的过程中,要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和总结。

“乘技术革命之势,谱高等教育新篇,用思想文化之魂,铸改革发展之力。”图书馆全体成员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图书馆“十四五”建设发展中,紧密围绕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卓越人才,创世界一流大学”发展规划,以支撑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使命,为创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港建设提供精准的资源信息服务;为一流人才培养提供学习、交流场所;为一流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提供有力的支撑,在新技术应用和创新性服务方面走在全国高校前列。

文字:图书馆 李凌
图片:图书馆 袁玫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