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齐思广议十四五】>正文
【齐思广议十四五】

【齐思广议十四五】西安交大召开“十四五”队伍规划第三场调研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29 21:27 浏览量:

6月28日下午,西安交大召开“十四五”队伍规划第三场调研会,专项听取关于实验技术队伍、其他专业技术队伍、管理服务队伍等建设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副校长荣命哲出席并主持会议。来自学校的教师代表、实验技术队伍代表、其他专业技术队伍代表、管理服务队伍代表、相关单位负责人、“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部分成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荣命哲介绍“十三五”期间学校队伍建设上进行了多方面巨大、深入的综合性改革和创新。伴随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学校通过绩效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各类人员晋升评价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多项举措,人才队伍建设有明显提高,整体进步喜人。学校从国家奖项、ESI论文数量、科研到款等硬实力取得长足进步。他说:“我们在西迁精神的传承下,在创新港的依托支撑下,从思想上、文化上、精神上、使命责任担当上出发,在西安交大下一个五年即将扬帆启航时,如何制定好未来五年的目标,如何建设好与教师队伍相适应的其他队伍,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奋斗,让我们学校变得更好。”

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各支队伍建设情况。学校通过持续的投入,体制机制改革等举措,支持学校各支队伍的发展。他讲到,尽管推出了一些政策和措施,教师队伍取得快速发展,但是在非教师队伍的改革发展上,亮点不多,成效不够显著。如何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激发实验技术队伍活力?如何进一步深化职员制度改革,扩大服务岗位,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素养,提高教学服务科研一线能力?召开调研会就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核心的思想就是“十四五”期间通过哪些改革,做哪些事,怎么样把非教师队伍的发展好。

现场氛围活跃,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人居学院院长顾兆林、图书馆副馆长邵晶、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张保军、期刊中心张丛都认为,拓展招聘人才渠道,更多更优的选聘高层次的技术人才,加速实验技术梯队建设。航天学院王飞、机械学院王保建讲到,要加强实验技术人员和学生、教授们的相互联系,不断深入参与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多渠道、多方位扩展实验技术人员的晋升路径。理学院张军杰、分析测试中心李娇、学科办薛睦谈到,非教师队伍人员应该根据岗位职责,分类设定考核标准考核目标。理学院院长高宏、组织部副部长滕晶、纪委巡查办翟亮智表示,要推动职员间的轮岗交流,加强学院、职能部门横向沟通,增强对外协作,多选派优秀的干部到国家部委借调。资产公司黄湘怀、实践教学中心张育林、宣传部朱萍萍说到,现阶段的培训都是单位内部组织的培训,应该加强对各类人才队伍的跨层次培训。管理学院书记马晓彬、医学部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刘利英谈到,如今学校的管理重心在逐步下移,办学主体更多的在基层和学院,加大基层和学院的队伍建设,将基层的创造力和活力完全调动起来……在热烈的讨论中,会议进行了4个半小时。大家一致认为,只有通过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用改革推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十四五”期间队伍建设一定能更上台阶。

荣命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从分类管理、编制设置、招聘高层次人才、轮岗交流、增强培训、晋升考核、业绩薪酬、双轨制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强调,实验技术等队伍建设要坚持“干什么、考什么、评什么”的原则,大家都应该在各自的岗位中做到“专、精、深”。本次研讨会,大家集思广益,献言献策,为 “十四五”队伍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大家立足自身岗位,更多的从学校层面出发,不断激发队伍新活力,让全体教职员工全力以赴参与到建设好交通大学中,让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再创辉煌。

组织部、机关直属党委、研究生院、科研院、人力资源部、学生处、后勤保障部、社会教育管理处、彭康书院、分析测试中心、图书馆、资产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字:董达
图片:董达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