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齐思广议十四五】>正文
【齐思广议十四五】

【齐思广议十四五】

“十四五”本硕博留招生规模及测算依据调研座谈会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18 10:34 浏览量:

为推行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根据办学资源、学科布局和专业发展等因素确定招生规模,量出为入,服务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6月15日下午,郑庆华副校长在主楼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十四五”招生规模及测算依据专项调研座谈会,来自学院和职能部处的代表共30余人参会。

招生办主任王秋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及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温广瑞分别作了本硕博留招生规模及测算依据的调研汇报,详细介绍了国内C9+4共13所高校招生规模及测算依据调研情况和校内调研结果,同时对目前学校本硕博留招生规模和招生计划分配方案作了具体说明。

郑庆华介绍了“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系列调研的背景。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正在酝酿新一轮的重大变革,当前学校正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为顺应未来高等教育变革三大趋势,实现“一个使命,两个习惯,三个特点,四个跨越”的人才培养目标,郑庆华提出了人才培养规划十大问题,并组织本科生院面向C9+4高校和海外名校开展了充分的前期调研与分析。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主要围绕三个问题进行座谈:一是学校总体办学规模、结构分布和校区布局,二是招生计划下拨到各学院(或学科/专业)的原则和依据,三是学院内部分解招生计划的原则和依据。

外语学院院长陈向京、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颜莉、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茹、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蒲伟、药学院院长王嗣岑、口腔医学院院长李昂、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新媒体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李明德、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电信学部副主任李永东、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文治书院院务主任王琦、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陈阳静、前沿院副院长孟祥丽、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人居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学科办副主任鲁伟、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磊、科研院副处长胡桥、就创中心主任郑旭红依次发言,就人才培养发展规划、招生专业布局与规模、招生计划分配原则和测算指标等建言献策。

郑庆华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招生计划事关学校办学规模、布局、质量、生源和就业的根本问题,既要体现学校围绕国家三个面向的意志,也要体现办学成效的指导作用。分配方案要围绕国家需求、学科前途、培养条件、学校布局、质量保障、学科贡献六个方面的原则制定。学院要根据学校的指导性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一个系统性和长远性的实施方案,充分考虑方案对教师主动性的激励作用。十四五规划应把留学生纳入本研一体化方案中通盘考虑,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

文字:招生办 李莹 李涓
图片:李莹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