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牢记总书记嘱托】李昂:

为祖国未来无线通信网络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21 19:16 浏览量:

2017年,我还在英国读博士的时候,母校西安交通大学的15位西迁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讲述他们上世纪50年代,响应党和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从黄浦江畔来到渭水之滨,扎根黄土地,开启建设一流大学的故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教授们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西北,奉献给了祖国。这一场中国高等教育负重前行的西迁,最终收获了累累硕果。它改变了西部没有规模宏大工业类院校的格局,为西部振兴奠定了深厚扎实的科研基础,更磨砺铸造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励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要做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收到信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我已完成我的博士学业,回归祖国的怀抱,并以一名教师的身份加入母校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4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对西迁精神作以诠释。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慨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我的研究领域是无线通信,这是未来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物联网和车联网的基础,对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发展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5G是无线通信的最新一代技术,其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不仅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作用突出,也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因此,2019年起,世界主要国家都在争抢5G市场的大蛋糕,从运营商到电信设备厂商再到终端设备厂商都积极探索,美国、中国、欧盟、日本、韩国的厂商都希望占领5G制高点。中国已经率先出手,加快了5G的研发脚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我也能为我国未来无线通信网络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简介:李昂,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5G和未来无线通信网络中物理层的关键技术。在无线通信领域IEEE知名刊物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46篇,其中IEEE期刊文章22篇,IEEE国际权威会议文章24篇。

文字:电信学部 李昂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