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牢记总书记嘱托】杨飞:主动作为,实现自我突破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18 19:10 浏览量:

在学校进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作为一名交大教师,能够参加这次的活动,我深感荣幸。

在博物馆外,习近平总书记从西迁老教授们的来信讲起,谈到了西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听到总书记的讲话,身为一个交大人,我感到非常亲切也非常自豪。我认为西迁精神不仅是老一辈交大人的奉献,对我们现在也非常有指导意义。所谓“西”,在那个年代就是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培养祖国最需要的人才,创立祖国最需要的学科专业。对现在的我们而言,就应该是让我们的科研工作面向国家的真正需求,敢于直面“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实现突破,解决问题,让我们的国家不受制于人;所谓“迁”,就是一种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精神,必须实现自我突破,真正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所以,这种精神,不仅适应于我们的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同样也适用于我们国家各行各业各个地方,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充分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

对个人而言,我一直在从事电力开关设备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与教学工作,作为交大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我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夯实专业能力,加强与产业单位的合作,为我国电力开关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在教学中言传身教,将西迁精神的接力棒不断传承下去。在当前祖国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比西迁的老前辈们幸运的多,因为对于现在和未来的西部,更多的不是困难,而是机遇。目前,我国西部发展的速度可能不是最大,但它已经积攒了足够的力量,加速度已经在急速增长。能够顺应我们国家发展的大的趋势,有这样的机会参与其中,我认为自己非常幸运,我也会努力能在这个大的发展趋势里面贡献出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

作者简介:杨飞,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电弧电接触理论、新型开关技术。围绕电弧电接触理论和新型开关电器中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在电弧放电现象与大容量直流开断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文字:电气学院 杨飞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