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牢记总书记嘱托】黄晶晶:在科研和育人中贯彻西迁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14 16:42 浏览量:

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战略布局和西部工业发展需要出发,做出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决定。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交大人以“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壮志豪情,成为西部开发的先行者。即便彼时西安的条件十分艰苦:马路不平、电灯不明、电话不灵、用水不足,但是交大人建设大西北的热情不减、干劲十足。交大的前辈们以自身的艰苦奋斗,共同铸就了可歌可泣的西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4月22日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他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作为交大一名普通的青年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西迁精神在推动西安交通大学以及整个西部地区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当前新冠疫情的历史机遇下,交大率先扛起了“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交大援鄂医疗队员们带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奔赴武汉,这种交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深深触动了我们。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也有义务为新时期西迁精神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科研、育人方面不畏艰险,努力实践“一方面通过创新拓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技术的深度和为社会服务的广度;另一方面,通过创新构建适应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成长成才路径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能够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本科生教育方面注重让学生获得开展融合创新所需要的知识基础;硕士研究生教育方面注重加强学术训练,培养其原始创新能力,引导和推动他们投身科研融合创新活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科研和育人过程中贯彻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作者简介:黄晶晶,电信学部自动化学院特聘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及其智能控制技术。主持和参与各类课题近20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技术转让1项),为IEEE TIE等刊物审稿人。

文字:电信学部 黄晶晶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