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以目标任务为导向 勇担当 讲奉献 谋发展

【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教育学院: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服务学校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25 08:00 浏览量:

诠释新时代西迁精神新内涵,牢固树立“业绩为王”思想,竭尽全力贡献所能,服务学校发展,彰显办学特色。作为交大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近年来,继续教育学院始终瞄准社会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挖掘传承弘扬新时代西迁精神新内涵,勇担当、讲奉献、谋发展,学院上下久久为功、砥砺奋进,在不要学校投入,不给学校添负担的情况下,远程教育、成人教育和非学历培训三大业务稳步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和创新港发展,持续不断提供强有力的战略补给保障,近5年给学校上交办学结余超过5亿元,有力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发展,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肯定。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铸就改革发展之魂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教育引导师生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学院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校管干部读书会、组织讲党课等学习活动,深入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四个自信”,强化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学院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

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讨论“十四五”发展规划

以加强党建工作为引领,认真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由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朱柏教授作的“不忘医者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专题报告,组织学院各部门积极申报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让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到学院的改革发展当中,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将西迁精神融入思政教育,贯穿教学育人全过程

继续教育学院认真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将西迁精神作为“零学分必修课”内容纳入学历教育教学课程体系,同时作为培训学员必修课进行学习。

开发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MOOC课程,面向全省专业技术人员推出,受众学员达20万人次,目前已被国培网选用。课程主要分为七大部分、12个学时,内容包括《伟大时代在召唤》《新时代新内涵》《百年风雨传薪火——交通大学艰苦创业的西迁历程》《激情燃烧的岁月——老一代知识分子爱国奉献的成长历程》《向西向远方,永远在路上——争做西迁新传人》《西迁人家,家国情怀的传承》《爱国奋斗、永担时代使命》。

通过西迁老教授、青年知识分子、西迁子女以及专家学者等的采访视频、报告讲座等等,详细解析西迁精神的渊源和内涵,增强大家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书写精彩人生。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特色培训,扩大学校国际影响

学院依托学校,与中国工程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合作,建立IKCEST丝路培训基地,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和教育官员开展有关科技、教育等专项培训。2019年分别在泰国兰实大学、清迈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举办各类专项培训,截至2020年上半年,已经累计开展IKCEST丝路科技培训70余期,培训项目覆盖“一带一路”沿线10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0余名学生及政府官员。

第52期丝路工程科技发展专项培训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大学举办

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2020年联合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开展暑期线上培训活动,主办“后疫情·新常态-泰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机遇线上峰会”“中泰丝路工程科技人才在线培训启动仪式”、IKCEST-ISTIC Online Training Workshop on Big Data等,扩大了学校国际影响力。

IKCEST丝路培训项目先后荣获国家“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奖及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开展层次高、影响大的干部培训,发挥学院非学历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学院先后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培训基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国家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陕西省职教师资培训基地、陕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陕西省军转干部培训基地等7大培训基地。2019年举办全国各省市党政、企事业单位干部培训460期、3万余人次,其中培训陕西军转干部5000余名、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2000余名、陕西省公务员网上培训注册学员18万人,必修课选课超过270万人次,参训人数比例超过全省公务员总数的80%。近期,学院又承办了陕西省首届劳模工匠学历提升班、全省教育系统纪检干部培训班、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等层次高、影响大的培训。

担当责任,履行义务,助力学校扶贫攻坚

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学院积极开展资金扶贫、智力扶贫、技术扶贫,积极助力学校扶贫攻坚,三年来共提供各类扶贫资金近200万元,是学校提供帮扶资金最多的二级单位。2019年,学院向陕西省平利县扶贫捐款15万元;2020年,向云南省施甸县教体系统“云课堂”建设项目捐赠资金50万元;向施甸县旧城乡旧城社区支部捐赠党建帮扶资金3万元;2018年在安康育英培训学校建立了农民培训基地,培训农民工1000余名,受到安康市政府和广大农民工学员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立足基层岗位,爱国奋斗,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学院积极探索建立“终身学习立交桥”,以便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累计培养各类毕业学生近40万人;每年开展各类企事业单位高端培训及职业技术教育3万余人次;每年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务员、党政干部等培训7万余人次;丝路专项培训覆盖110多个国家,惠及超过6000名留学生、工程科技人员和教育官员。

学院举办2020年师生校友迎新同乐会

传承交大“爱国奋斗”的精神基因,学院涌现出一批爱国奋斗精神的典型人物及校友创业事迹,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成为西迁精神新传人。今后,学院将持续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的重要时期,主动作为,努力拼搏,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稳健发展,进一步发挥西安交大在西部高等继续教育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

文字: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