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牢记总书记嘱托】从“极不平凡”走来 向“重大机遇”驶去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20-12-16 11:19 浏览量:

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西迁老教授回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交大西迁博物馆,与西迁老教授亲切交谈,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思想深刻、高瞻远瞩,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在新征程中大力弘扬西迁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听党指挥跟党走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在交通大学西迁中,党中央一声号令,6000多名师生打起背包就出发,义无反顾迁往西安。在时任党委书记、校长彭康同志的带领下,17位党委委员中有16人奔赴西安,起了表率作用,体现了党的坚强领导。交大西迁历时3年,其间没有中断任何教学,没有迟滞一届招生。这一波澜壮阔又极不平凡的西迁历程,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也熔铸了可歌可泣的西迁精神。

西迁精神是在历史沉浮与激荡中形成的中国知识分子精神的光辉写照,是在社会发展中不断推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先进文化的深刻体现。新时代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听党指挥跟党走,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其一要“扎根中国大地”。西迁精神是我们扎根西部、坚守西部的不竭动力。西部欠发达的基本情况和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让西安交大拥有广阔发展战略空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推动西部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这是交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其二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大学必须拥有自己的精神和灵魂。在西安交大,历久弥新的西迁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师生血脉,化作文化基因,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念力量、奋斗力量和创新力量。其三要落实“四个服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迁校64年来,西安交大累计培养了28万名毕业生,其中46%以上在西部建功立业。坚持立德树人,要更加深入地将西迁精神融入人才培养之中,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感和扎实基础、科学素养、全球视野、求实创新的优秀人才。

勇攀科技高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无数中华儿女最崇高的理想。大学所释放的创新能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整体实力、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因此,大学必须在自身发展中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需要,才能为知识进步、科技创新、社会文明繁荣作出更多、更高层次的贡献。

“四个面向”是科技工作的根本遵循。迁校64年来,交大“西迁人”创造了近3万项科研成果,其中239项获国家“三大奖”。学校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在许多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一批批重要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西安交大建成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从动土到搬迁入驻,仅用了不到1000天时间。创新港革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瞄准基础科学、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智库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构建重大基础设施群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群,建设了29个研究院和300多个科研基地,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科研与文教中心,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与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迫切。作为“双一流”高校,理当主动回应国家需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作出大贡献;以敢于“揭榜”的勇气和责任担当,填补在重大行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的空白,以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姿态勇攀世界科学高峰。

争做西迁新传人

西迁精神以胸怀大局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的集体精神、弘扬传统的英雄气概、艰苦创业的乐观进取,表现出对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深情大爱,构成了西迁知识分子的深层文化基因和精神密码。

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不断挖掘西迁精神的时代价值,汲取思想智慧与文化力量,砥砺家国情怀。要大力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破”的勇气、力度和“立”的智慧、能力并举,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源源不断地为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提供丰富的科技成果和文化产品。

在艰难中历练,在困苦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这是西迁精神赋予交大人的强大精神力量。从“极不平凡”走来,向“重大机遇”驶去,每一次重大历史关头的选择,交大人的答案永远是听党指挥、爱国奋斗;每一次勇立潮头的背后,无不是对重大机遇的遵循和把握。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交大人定当继承弘扬好西迁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奋不顾身为西部建设、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原文刊发于2020年12月16日《陕西日报》05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2/16/content_743801.html

文字: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中心组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