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牢记总书记嘱托】卢建军深入教学一线旁听思政课

并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12 13:33 浏览量:

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三周年之际,校党委书记卢建军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源为2019级本科生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与师生们一起学习交流。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怎么理解?了解我们生活学习所处的陕西省基本省情么?如何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传承好西迁精神、作出交大贡献?”课前卢建军向同学们提出了几个问题,并简要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体会。他表示,要把思政课教学融入社会、融入经济发展,让学生们把课堂上所学与平时所用结合起来,真正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他勉励大家,要传承好西迁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听完课后,卢建军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了研究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

在听取了研究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情况介绍后,卢建军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开设课程及课程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卢建军指出,2020年12月11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三周年,在这样特殊重要的时刻,和同学们一起听思政课并参加学院的备课会,深受触动。当初,老一辈交大人毅然响应国家号召,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64年来交大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何挖掘西迁精神的时代价值、传承好西迁精神,教育学生充分认识国家使命就是交大使命,是每一个思政课教师的使命。

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引民族复兴的思想旗帜,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要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铸魂育人上下功夫,同时要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学理化、体系化,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坚持“六个要”“八个相统一”,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价值性和革命性贯彻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实际工作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体现立德树人的成效。

卢建军表示,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作用,把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新起点,加大支持力度,努力把这门课建设好。

课程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教授汇报了课程建设情况,燕连福、马忠、陈建兵、韩锐、王宏波等多名教师进行了交流发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梁辉及16名课程组成员参加备课讨论。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李莉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