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系列首场报告在创新港开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30 15:46 浏览量:

9月29日下午,“新港报告”科创月系列之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专场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新港报告厅举行。本专场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玉兰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苏玉波教授作为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锐主持本场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邢鹏出席,到场师生共计300余人。

赵玉兰老师作了题为“《资本论》的理论魅力和时代价值(On the Theoretical Charm and Contemporary Value ofDas Kapital)”的学术报告。她指出,《资本论》是马克思的主要代表作,它标志着马克思的第二大发现即剩余价值理论的正式诞生。接着,她着重介绍了《资本论》的创作过程、主要内容、核心观点,以及它在当今世界所依然具有的强大解释力。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恩格斯在编纂《资本论》时做了哪些工作进行提问。赵老师认为,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在独立编辑、出版《资本论》第二、三卷方面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彰显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革命友谊和共同理想。

苏玉波老师作了题为“马克思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Heritage of Karl Marx)”的报告。她认为,马克思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不仅在理论上无与伦比,而且在实践上空前绝后。接着,她从三个方面解读了马克思留给人类的巨大思想财富,即马克思已经改变并继续改变着我们的世界,马克思所创立的科学理论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已进入当代思想的主流,并成为不可分割的文化基因。互动环节,同学们就马克思留给青年学子什么样的精神财富进行提问,苏老师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两场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层次清晰、深入浅出,除现场300余名听众外,线上访问量超过10000余次,精彩讲授让大家对《资本论》的巨大价值、马克思的思想魅力等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对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瞄准学术前沿、提升专业素养、开拓全球视野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新港报告”是西安交通大学按照不同学科门类组织的系列英文学术讲座,报告人以校内优秀专职教师为主,由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共同参与,同时也邀请校外知名学者参与其中。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首场“新港报告”以“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阐释当今世界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现实问题。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晓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泽宇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