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第六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研讨会材料学院对接交流会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30 16:26 浏览量:

9月28日下午,第六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秋季研讨会材料学院对接交流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躬行楼3-2011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邀请到了来自美国、新加坡、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10余个国家的2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参会,并就学术前沿热点话题进行交流研讨。

本次研讨会受到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材料学院单智伟院长、丁向东副院长、马伟教授、刘峰教授、周健教授、张金钰教授、李桃教授等青年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交流会议。副院长丁向东主持会议。

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向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国家战略布局高度分析了高素质人才引进的重要性。他说,西安是一带一路的起点,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需要一所世界一流水平大学、世界一流科研平台来支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肩负历史责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他指出,要抓住新的历史机遇,打造全球人才创新研发高地,为广大学者提供国际舞台。他也代表学院向与会学者发出诚挚邀请:“期盼各位青年才俊加入材料学院,一同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材料学院副院长丁向东从历史沿革、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方向等方面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他表示,材料学院提出了“三年百人计划”——即三年内引进国内外一流学者一百人,学校、学院会围绕学者生活、科研需求提供最好的保障与服务,给青年学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他说:“我们栽好了梧桐树,就等凤凰来!”

张金钰教授、周健教授分别从研究方向、师资力量、工作环境等方面介绍了材料强度研究中心和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的特色,并一度上演“抢人大战”。马伟教授和李桃教授除了介绍所在系室的基本情况外,还和与会学者分享了自己的回国发展经历。马伟教授说:“西安交通大学是能在繁华都市里放得下一张书桌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潜心科研,协同合作,勇攀科研高峰,助力中国梦的实现。”李桃教授分享她与交大的故事开始于两年前的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在这里的两年里,她汲取养分、快速成长,也希望更多青年学者加入材料学院,“一起from zero。”

20位受邀青年学者依次作学术报告,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交流。28日下午,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的博士陈泊和来自北京大学的博士叶曦翀两位学者分别讲述了新型“量身定制”添加剂和氨基酸结晶拆分策略等相关研究问题,与会专家学者也就该研究进行了充分探讨和交流。来自慕尼黑大学的黄河博士通过腾讯会议向大家展示其在钙钛矿量子点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来自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博士后王刚全英文进行了学术分享。

29日,来自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16位青年学者结合自己在海外的研究经历,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继续分析学术前沿问题。交流过程中,材料学院师生与青年学者们互相提问,交流科研中遇到的学术问题,学术思想不断碰撞、争锋,氛围热烈。

会后,丁向东副院长指出,与会学者的研究方向对学院目前的科研工作有非常强的互补作用,可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开拓新的研究空间。期盼学者们早日回家,到学校实地参观,深入交流,共话发展。

文字:材料学院
图片:材料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