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人文“科创月”艺术与设计名家讲坛暨首届“新艺论坛”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30 16:16 浏览量:

9月26日—27日,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科创月”系列活动之首届“新艺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论坛汇集了国内艺术领域与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黄惇、陕西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彭德、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吕文明、西安旅游研究院执行院长邵振宇、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H+青年工作室负责人韩耀、西安美术学院教授苏克、香港JR设计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许国星、陕西雕塑院艺术部主任马强等,为现场师生及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启迪智慧和思想碰撞的学术盛宴。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许佳辉为论坛致辞,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的进展与目的,嘱托现场师生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涵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紧跟学校的发展节奏,作出相应的发展部署,积极参与创新港的内涵建设,共同推动艺术学科的发展。随后,受邀请的专家学者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黄惇以“金农书法中的‘变’”与“神会意得——从祝允明、文徵明到董其昌的仿书研究”为题,为师生带来两场精彩的讲座。黄惇从“扬州八怪”之一金农约三十八岁之前所用“金司农”落款的考证谈起,细致阐述其前后题款、书风变化与人生际遇之间的联系,作为作品真伪判断依据的落款与印章配合使用情况,并分类探讨金农书法的渊源与变革,以三期划分对金农书法风格研究提出思考。从古代仿画作品入手,以文徵明、祝允明及董其昌三家的仿书模式、特征及影响为线索,围绕文徵明之仿书探索、祝允明作《古诗十九首》之隐藏特征、董其昌书《古诗十九首》及其仿书的自觉运用、仿书的标题与属性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讲述,力证“仿书”以“不似之似”展现“吾神”,提出“妙在能合,神在能离”是其关键所在。在互动环节,他详尽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鼓励青年学生学习古人经典、主动改造自己。

西安旅游研究院执行院长邵振宇带来“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序章:美索不达米亚”的主题报告,他以“为什么读史”这一问题引出报告的内容,他认为读史是思考的过程,是心灵的提升。他讲述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概念和历史沿革,通过丰富的图片资料,对比国内外同时期的不同的文明进行讲解的方法向与会人员再现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灿烂及其对世界的影响。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孙周勇为大家带来“阅读大地——陕西考古与中国文明起源”的主题报告,以个人长期从事新时期考古及商周考古发掘与研究的丰厚经验,为师生生动细致地讲授了陕西考古的历史与杨官寨、石峁、芦山峁等重大考古成果的发现始末及相关研究,深度解读考古工作者翻阅大地“天书”、解读先祖遗产的来龙去脉,并表示考古成果惠及公众使得“小众知识转化成大众文化”,现代考古应引领全社会牢记历史沧桑,见证岁月留痕,守住文化根脉。

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第四批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第二批签约艺术批评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批评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吕文明以“世家的视角——书法史研究的文化向度”为题带来精彩报告,旨在引导大家条理清晰、有的放矢地进行书法史研究,从“世家”视角出发为学术观察开拓全新思路。他以扼要的语言、详实的例证,从沙孟海与蒋维崧二先生所提“文史哲学问基础”入手探讨当下学生论文中普遍所存问题,围绕自身研究方向的“博”与“专”展开探讨,特别就其对书法世家视角的选择、学术视野的提升、文化向度的拓展等问题进行深度剖析,结合个人研究经验分享科研过程的苦与乐,并提出作为书法学人的多方面思考。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副院长、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彭德作“从沣水文脉到当代艺术”的主题报告,他从上帝之眼、帝王之眼、神灵之眼、术士之眼、富豪之眼和文人之眼六个角度来解读沣水的地域文脉,他说“沣水出自终南山,流向秦川大地,山是天柱,水是生命之母,土是地基大地的地,武则天别出心裁,写做埊。”“沣水,长不足百公里,宽不过百米,深不过几米,却奠定了三千年中国文明。”“终南山脉横亘八百里,秦岭的精华地段,沣水在其中部,七大宗教在丰水周边留下遗迹,这在人类文明史上没有先例。”随后他剖析了“中国当代艺术”,他认为当代艺术不等于当下的艺术,“看不懂”的大抵就是当代艺术,看不懂一是观者限于知识背景,二作者的表达,欺骗与假装懂与不懂是古典艺术的观感,当代艺术在于看了有没有感觉。懂与不懂是专业素养问题,有无感觉是文化素养问题。当代艺术消解传统,消解学院派,消解社会习俗、规范、道德、宗教,作品常常不美、不悦目、不漂亮。他鼓励现场青年学子要积极从事艺术创作实践,培养自己的艺术素养,这样才能具备对艺术作品评价与鉴赏的能力。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H+青年工作室负责人韩耀、西安美术学院教授苏克、香港JR设计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许国星、陕西雕塑院艺术部主任马强分别作“建筑氛围的营造与空间体验的构建”“设计探秘——‘汉堡王’品牌标志的本土化”“当下设计产业的发展方向”“雕塑文化产业前瞻”的主题报告,从自身艺术创作设计实践经历来谈艺术创作与人、社会之间的关系,对艺术与设计行业的产业现状进行了分析,对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

文字:人文学院
图片:人文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