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第22届中国机构与机器科学会议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30 18:36 浏览量:

9月25日—27日,第22届中国机构与机器科学会议(CCMMS2020)在古都陕西西安召开。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并作为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的大型活动之一,为创新港“科创月”献礼。会议由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和陕西科技大学协办,并得到IFToMM中国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及《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的支持。

会议以“面向新形势的机构与机器科学”为主题,通过大会报告、特邀报告、分组报告等形式,深入交流机构与机器科学领域的发展历程和最新研究进展。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峰、天津大学教授戴建生、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宪民、清华大学教授刘辛军、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王德伦、天津大学陈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郭为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于靖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皓、北京大学教授王启宁、广西大学教授蔡敢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郭盛等知名学者出席本次会议。大会邀请来自40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师生,总参会人数超过230人,为历届CCMMS会议人数之最。

开幕式由程序委员会主席、西安交大教授梅雪松主持。梅雪松对来自祖国各地的机构学与机器人领域同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机构学是机器人等高端装备的基础,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共同商讨机构与机器科学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意义。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和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陈雪峰在致辞中对与会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各兄弟高校和各专家对西安交大机械学院的帮助表示感谢;随后,他介绍了西安交大机械学院的总体概况,并强调近年来学院在机构学和机器人方向进行深度布局,成立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西安交大在这一方向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峰介绍CCMMS会议的发展历史。CCMMS会议从第1届在庐山召开的全国机构学学术研讨会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第22届,作为当年参会人员中的为数不多的硕士生之一,他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机构学40多年的发展;随后他介绍,根据中国科协新的学会管理规定,原归属于机械传动二级分会的机构学专业委员会纳入IFToMM中国委员会管理,本次会议也是纳入IFToMM中国委员会后的首次会议。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宪民简要介绍IFToMM的章程。IFToMM中国委员会主席、CCMMS2020会议主席刘辛军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对积极筹备会议的东道主西安交大和陈贵敏教授团队表示感谢,他认为,好的成果都是思想碰撞的结果,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这次学术会议的机会充分交流,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简短的开幕式后迎来会议的首场大会报告——高峰带来“月球探测机器人研究初探”。高峰从人文艺术和自然科学融合的角度畅谈设计的科学与艺术、机器人的“躯体”和“灵魂”,并介绍团队在月球探测多足机器人的研究进展与成果。最后,他对青年人如何指定研究方向、如何进行学术规划发表自己的观点。

戴建生作题为“理论运动学奠定了变胞可重构机构与可重构机器人基础”的报告,他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生动阐述变胞机构这一概念的来源和发展,并介绍由此产生的各式各样的可重构机器人,如变胞机械手和变构型机器人等。他还通过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勉励青年人夯实理论基础,定位好自己的研究,逐渐建立自己的科研声誉。

张宪民带来题为“柔顺机构拓扑优化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报告,报告中,张宪民回顾柔顺机构发展的现状,指出拓扑优化在柔顺机构设计中的重要地位,并介绍团队在拓扑优化方法取得的突破,以及采用拓扑优化获得的新型柔顺铰链和并联柔顺机构。

9月26日下午,会议在四个分会场中并行开展,四位青年才俊分别作邀请报告。王启宁带来“人机耦合系统结构设计与运动控制”,谢福贵带来“五轴并联加工机器人设计与关键技术研究”,丁亮带来“机器人地面力学及其在系统设计中的应用”,董为带来“大行程柔顺机构研究的几点尝试”。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论文作者分别作口头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深入切磋交流。

9月26日晚,在大会主席刘辛军的组织下,10多名IFToMM中国委员会的委员召开CCMMS委员会会议。委员们就未来机构与机器人学科发展交换意见。会议确定下一届CCMMS会议的举办地为山东烟台,由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举办。

9月27日上午,刘辛军作“机构学与机器人现状及发展趋势”的特邀报告。刘辛军在报告中回顾机构学与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历史,对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人物和成果进行介绍,并对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科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王德伦带来“精度检测与评定的运动几何学原理”报告。他指出,可以通过设计机构运动来跟踪补偿机床的误差曲线,并介绍团队在这一方向上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报告引起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陈焱作题为“机构超材料”的学术报告。陈焱从基础折纸结构的运动学综合与分析出发,介绍机构学在超材料这个跨学科、高度交叉的前沿研究领域所发挥的重要角色。通过力学和机械交叉的设计案例剖析如何通过机构学研究,实现超材料性能的可编程性与可调控性。他勉励大家打开思路,通过多学科交叉,拓展机构学的前沿发展方向,达到老树发新枝的目的。

于靖军作题为“从基金的视角探讨‘柔性机构学与机器人’的发展”的报告。报告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视角总结30年来“柔性机构学与机器人”的研究进展,通过分析ASME IDETC/CIE 会议历年的主题变迁,给青年学者展示未来5-10年全球范围内柔性机构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

在闭幕式的颁奖环节,郭为忠宣读本次大会最佳论文奖和最佳口头报告奖的获奖名单,并由戴建生、王德伦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作者也将获得由启先基金会提供的奖金。

在颁奖环节,IFToMM中国委员会主席刘辛军向高峰颁发“IFToMM中国委员会学术贡献奖”。值得一提的是,刘辛军是高峰的学生,学生作为新任主席给导师颁奖,体现了我国机构与机器科学发展中薪火相传的学术传承。简短的颁奖过程,赢得参会人员持久的掌声,相机闪耀,记录下珍贵的瞬间。

颁奖环节之后,刘辛军寄语大家加强精神传承、思想交流和创意研究,共同推进机构与机器科学领域的发展。他对提供后勤保障的会务组成员表示感谢,并宣布会议圆满闭幕。

一场机构学与机器的学术盛宴为西安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的“科创月”活动增添绚丽的色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安交大机械人从装备的机构与机器设计出发,抓源头创新,为我国高端装备的发展贡献核心力量。

中国机构与机器科学国际会议(简称CCMMS)的前身为全国机构学学术研讨会。该会议始于1982年,自第15届起更名为中国机构与机器科学国际会议。CCMMS会议为双年会议,依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传动分会的机构学专业委员会举办。历届CCMMS会议均吸引大批机构学与机器人相关领域学者参会,极大推动了机构学领域学者的学术交流和学术创新,成为国内机构学与机器人领域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学术会议。自2020年起,该会议将依托IFToMM中国委员会举办,并正式更名为IFToMM中国机构与机器科学国际会议。

文字:机械学院
图片:机械学院 张子木 王谷君
编辑:腾飞工作室 党佳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