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的科创月日记】>正文
【我的科创月日记】

【我的“科创月”日记】肩挑万钧苦不言,玉珠轻撩意前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10 21:46 浏览量:

我的心理素质似乎不太好,每逢大事的前夜,都会激动地睡不着觉,翻来覆去,眼珠子在眼睑里轱辘轱辘转个不停,全然没有半点睡意。淅淅沥沥的秋雨下了一夜,早晨起来雨是停了,但阴雾朦胧宛如仙境。在开往太乙路地铁站的一个半小时堵车时光中,依旧是用背单词、读英语短文度过。到达地铁口,距离约定时间还有四十多分钟,但提前赶来的教工学生已兴高采烈、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后面的故事报道已经很多了,无需多言。

走时阴霾锁天,抵达清空祥云。幸福、自豪已写满创新港每个人的脸庞,这份幸福、自豪就是对奋斗者最好的褒奖!

在开通仪式上,66岁的老者在讲到历史眷顾奋斗者的时候不禁潸然泪下,这抹泪中包含了多少艰辛和压力啊,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从一张蓝图变成了一座城,谈何容易啊。回想这几年创新港建设背后的历程,其不易与艰难唯有当事者最清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好改的、容易做的早都被做完了,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要啃硬骨头,势必得冒难以想象的风险,甚至搭上毕生的心血。蓝图易绘,实现唯艰。将个人安危荣辱于不顾,每一步都惊心动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幸福的是,蓝图已变成现实,荒滩已成为新城,所有的一切都在这一刻的这一抹泪中,全都倾诉出来了,是种释怀、是种解脱,更是对自己的砥砺和鞭策。三、四十岁的年轻人们感动着,受鼓舞着,有的已经湿润了眼眶。而在列车运行过程中,老学长深情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刺激了许多人的泪腺。

艰难,无处不在,建设创新港艰难,搬个百吨重的巨石,也同样艰难。深圳校友会捐赠的铭文石,从大江南北选石材到从黄海之滨运抵渭河之畔,据说光沿途的超重超限罚款就有十几万,雕刻铭文的书法家沈墨更是连续一个多月顶着烈日、挨着蚊叮完成工作,谈何容易啊,没有对母校深深的爱,没有专注的事业心,怎么能做到今日的极致精彩呢?

本可安逸度余年,奈何使命重如山。肩挑万钧苦不言,玉珠轻撩意前瞻。

文字:木乙南山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