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的科创月日记】>正文
【我的科创月日记】

【我的“科创月”日记】之9月3日:

华为与交大——以奋斗托起梦想,用创新赢得未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03 08:03 浏览量:

9月1日,创新港因各大科研平台的陆续入驻而显出不同寻常的热闹,楼宇间的马路也不同于建设初期的冷寂,而是充盈着来往师生的欢声笑语,听着他们关于“科创月”的激动描绘,我的心也随之雀跃。然而更令我兴奋的是能够参与见证一场意义非凡的对话。因为就在这一天,华为战略研究院中国区技术合作总监郭永强一行到访交大,与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郑庆华副校长开展华为—交大战略合作对话,而我有幸“亲历”了这场对话的精彩。

“华为是为时代而生、为民族而生的企业,与交大同样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对话中,张迈曾书记强调了华为与交大共同的时代重任。

回顾西迁历程和华为奋斗史,我看见的满是艰苦奋斗与探索创新。一言一语、一字一句均镌刻着对理想和初心的坚守,“轻以待己,重以报国”八个字深深印在我的脑海。“打起背包就出发”的交大西迁师生用扎根西部64载的奉献诠释了何为“为时代而生”,而华为突破重重阻碍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则将“为民族而生”付诸实践。在这场为梦想而奔跑的旅程中,交大与华为用百折不挠的拼搏和逆境之中的崛起印证着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就是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

对话中,张迈曾书记屡次强调了“马兰精神”。通过查阅百科词条后我知道,这是中国边境军人在新疆戈壁滩核试验基地上用艰苦努力孕育出的一种精神气概。以“甘做隐姓埋名人,勇干惊天动地业”为核心内涵的“马兰精神”与“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吃苦耐劳、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华为精神存在异曲同工之处。我想,华为与交大“只争朝夕”的拼搏,就是新时代对于“马兰精神”、西迁精神、华为精神的最好传承。

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面临“危”“机”并存的新发展阶段,唯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中华民族战略崛起提供坚实支撑。华为和交大将以“科创月”为契机深化战略合作,充分融合华为先进技术优势和交大科研创新实力,以实现共建“双赢”。

我从书记与校长的构想中得知,创新港将以现有科教平台区为核心,面向秦岭向南拓展建设“学院区”,即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丝路国际学院,面向渭河向北拓展建设“孵化区”,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融合企业优质技术资源,推进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教融合,最终建成占地面积超1万亩的科教创新孵化基地。

在创新港未来建设中,华为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郭永强总监提出,计划将交大作为华为西部战略腹地。在“科创月”期间,华为将全面推进与交大各基础学科的科创合作,推进“卡脖子”技术研究攻关,加速华为ICT人才生态系统落地,启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少年班创新人才培养等战略合作。

随着对话的逐渐深入,我的思绪也完全融入这场对科教创新事业的精彩构想,一个全面智慧化、开放共享的科创基地仿佛已在脑海中建成。

“科创月”是交大智慧化创新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为了打响交大品牌,网信人也在全力冲刺着。策划举办“全国首届新基建暨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筹备人工智能联合中心挂牌仪式、积极“跑5”推进与华为等国内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主动落实“责任标签制”加速推进电信学部创新港科研平台建设搬迁、夯实“创新港专列”活动的网络技术保障……一切抛洒的汗水都是为了构筑创新港的“智慧未来”。迎接创新港“科创月”,我们跑在路上,我们信心十足!

9月5日,“科创月”盛宴即将开启,华为与交大将携手打造系列智慧创新活动,我期待着,相信你也一样期待。

文字:网信中心 董文欣
图片:网信中心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