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的科创月日记】>正文
【我的科创月日记】

【我的“科创月”日记】先行者披荆斩棘,后继者薪火相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20 11:28 浏览量:

很荣幸可以担任第二届“三新班”的15纵队的队长,在这个历程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师弟师妹还互不相识,只因大家都愿意进一步提升自我,为创新港作出自己的贡献聚在一起。大家很快熟悉了起来,我们第十五纵队合伙起了队名——星焱,队标则是我们每个人亲自画的小人围在篝火旁。当一同喊出我们纵队的口号:“十五十五,迎风起舞,新港之路,由我铺筑 ”,这一刻大家突然凝聚在了一起,信念聚在了一起。

这么多天来,大家一起聆听了很多讲座,我深深被交大的西迁精神所震撼和感动,在那个条件艰苦的年代,交大紧跟着党和国家的脚步,毅然投身到祖国西北的建设中,历经苦难而不悔,谱写了一个个壮丽的故事。西迁老教授潘季和陈学俊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正是这样埋头苦干的人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先行者披荆斩棘,后继者薪火相传,筚路蓝缕至今,星星之火即将燎原。而今创新港的建立更是另一种意义上西迁的延续,祖国每一寸山河都需要人去建设,每一块土地都需要人去守护,六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接过了西迁的火炬,依旧一往无前,去写下属于我们的故事,星光不负赶路人。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一环,我们“三新班”成员作为创新港的一份子,要牢牢把握时代脉络,听党指挥,勇挑重担、勇克难关、不辱使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回报母校,奉献国家。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我们身上承载的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未来,也许几十年后,我们再回头,才发现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的身影虽然渺小,却是高楼大厦的基石。

文字:张业雷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