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的科创月日记】>正文
【我的科创月日记】

【我的“科创月”日记】新环境 新生活 创新港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9-24 08:20 浏览量:

九月,从兴庆湖畔到渭水之滨,从大四毕业生到研一新生,全新的生活就此开始。告别了熟悉的老师同学,告别了熟悉的宿舍和实验室,迎接我的是新环境、新生活、创新港。

新环境是平静与喧闹的结合

如果说交大是一所能在浮躁世界中放下一张平静书桌的地方,那么创新港就如同是一间巨大的书房,远离所有纷扰。经过在三号巨构的中庭,除了不时掠过的飞机发动机的轰鸣,便只剩下风声、虫鸣和自己的脚步声,在偌大的实验室中开展实验,仅有设备散热的鸣响和回声,开阔的教研室中除了偶尔传来的交谈便仅余键盘的敲击声,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家全身心投入学习科研,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但“港村”也不是一直如此平静,地铁5号线的施工总能打破宁静的清晨和寂静的深夜,为朦朦胧胧从梦中醒来的我带来一丝烦躁。而喧嚣的不只是施工,更多的是在“科创月”中接连不断的活动。从“科创月”启动到新生开学典礼,再到高等教育仪器设备展,涵英楼前广场总是热闹繁忙,而“科创月”间各学院也不断推进平台建设,开展各类讲座、会议、论坛,交大不是闷在书桌旁的“书呆子”,她借助创新港的宽广平台向国家、向世界展示着自我,高调地发声。

新生活是清闲与忙碌的平衡

在舒适的生活环境中总会盼望着生活能够清闲一些——在单人间的宿舍睡个懒觉,慢悠悠地打打游戏,和舍友、和本科的朋友们约个饭,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而这样的日子在开学后就被完全打乱。在课表上寥寥的几节课之外,赶回兴庆校区做实验和测试、开展文献学习、参加项目研讨会、撰写项目课题报告,除此之外还有座谈和诸多的学生工作要完成,从工位迟到早退的“摸鱼”生活背后是忙碌的一天天,仅有睡前的一个小时能够享受仅有的清闲,回顾充实的一天。

有一天坐着晚班车从兴庆返回创新港,时间已到晚上的九点四十,面对着灯火通明的涵英楼和躬行楼,想象着还有众多和我一样的师生奋斗在岗位上,加班写报告、搞科研,更觉得自己也应该拼搏奋斗、高效做事,争取在“科研工作两开花”的同时过出清闲与忙碌相平衡的新生活。

创新港是历史与未来的交融

本科的四年来,在书院、学校经常接受西迁精神的教育,经过宣传工作的磨炼更是对西迁精神和西迁故事耳熟能详。入驻创新港是六十余年后的第二次向西而行,是对扎根西部、推动西部大开发这一历史使命的传承。创新港“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的战略定位面向未来,致力于打造新的大学形态、推进产学研融合。

本科在交大学习生活了四年,成为了创新港从无到有的见证者;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中,我将成为创新港建设的亲历者和出力者。大船出港,科创扬帆。历史和未来在此交融,交大的发展将迎来新的环境和契机。在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中,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到学习科研和工作两不误,在创新港的热土上留下历史新功绩,作为新一代交大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字:郭泓霖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