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初心•使命】>正文
【初心•使命】

【初心·使命】第三期“常委读书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和党章进行专题学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02 22:27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及《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学深悟透、知行合一,8月2日下午,第三期“常委读书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宏波、陈建兵作专题讲解。党委常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对照党章找差距,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开展研讨交流。

王宏波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为依据,分析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战略意义、现实意义和指导思想,解读了“自我革命”的内涵和要求,分析了主题教育所面对的主要问题,解释了主题教育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方面的新的要求;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问题导向性,解决问题的指向性,教育成效的目标性等重要内容。他还从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内在关联的角度,分析了学习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增强“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把握好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处理好的四个关系,即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的关系,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的关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的关系,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的关系。最后分析了党的初心使命与本单位的初心使命的关系,认为党的初心使命是第一位的,具有统领和指导地位,同时党的初心使命在本单位也要有具体表现与落实。

陈建兵教授以“十九大党章修订的新亮点”为题,深入浅出地将新修订党章的亮点及这些修订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认识、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的重要意义娓娓道来。他重点从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并作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根本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战略目标和战略安排等重大形势判断和目标任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民族、外交等各个领域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述。联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背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自身建设的伟大工程,阐释了党章新修订内容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对照中央要求和初心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发扬敢闯敢抓,敢为人先的实干精神”……常委们结合专家讲解和自学感悟,交流思想、研讨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思想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好能干、肯干、干成事的干部队伍,鼓舞全体师生员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王树国校长表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能够成为民族复兴领导者,也是长期自我革命的效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推进自我革命更显重要,要深刻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郑庆华副校长表示,我们要始终不忘兴学强国宗旨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以爱国奋斗作为各项工作的底色,始终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就要干出个好样子。

席光副校长表示,高校“双一流”建设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具体体现之一,我们必须坚持不断加强正确的思想武装,回顾初心使命,增强破解难题的能力,对实际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研究和解决。

荣命哲副校长表示,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重点分析现在我们缺什么,党的初心使命在我们学校的具体表现是什么,我们在承担使命上的差距是什么。要建设能干、肯干、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颜虹副校长表示,解决在担当国家使命方面的不足和问题时不能宽泛,要具体,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三个面向”等要求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特别是当下要建设好创新港,探索教育科研新模式。

王铁军副校长表示,要为党分忧,为国担当,认真思考研究如何在推动国家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对突出问题要下大力气解决,在办学过程中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培养优秀人才。要注意做好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这两项重点工作。

赵军武副书记表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纠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对于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强化理论武装,针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张定红常委表示,理论学习要往深里学,往心里走。我们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与国家使命要求是一致的,在当下发展的良好时机,我们要有信心决心,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差距,并努力为缩小差距不懈奋斗。

柴渭常委表示,坚持党的领导是开展好工作的前提,对推动各项工作发展至关重要。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领导,理直气壮抓好党的建设,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发挥好作用。

成进常委表示,要以党章为镜,对标对表,把自己、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检视问题,寻找差距。要以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提高站位,开阔心胸,提升能力素质。领导干部和领军人物要带好头,带动全员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别朝红常委表示,在国家发展、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领导干部带头以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精神抓落实,创新性开展工作,在创新港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干事创业中落实职责。

深刻领悟初心使命,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张迈曾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办好“常委读书班”,为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武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结合。提升学习自觉性,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学习别人、丰富自己、提高认识,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加深对总书记思想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汇贯通、连心接事,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准确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及其在本单位的具体表现。按照中央的要求理解初心使命,与本单位的表现联系在一起,坚定对目标任务在战略层面的理解和落实定力的坚持。三是做好初心使命落实中存在的差距和个人差距原因的总结分析。分析我们在落实中央使命方面存在的差距和表现,检视问题,深挖原因,下大力气切实解决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四是做好思想认识体会与推进实际工作的结合。把学习体会贯穿到实践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最后,他勉励大家,教育报国正当其时,发展交大正当其时,每位同志都要深入践行初心使命,珍惜机遇,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推动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辉煌。

文字:组织部
图片:宣传部
编辑:星 火 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