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暑期不放假>正文
暑期不放假

【暑期不放假】系列评论之五: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交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19 10:03 浏览量:

刚刚荣获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的陶文铨院士常常说自己是“西迁大树上的一片小叶”,每一个交大学子又何尝不是这棵参天大树上的一片小叶呢?从踏入交通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交大的文脉和精神就融入学子们的血液中,并在他们身上得以升华。

建功当趁年轻,不负韶华不负卿。一代代交大学子,在共和国的光辉征程上书写着青春华章。新时代,交大学子要有新的使命和担当。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西安交通大学的再次腾飞就是我们新的使命和担当。这是一场接力跑,交大前辈们已经为我们跑出了一个好成绩,新一代的交大学子必定要跑出更好的成绩。

每个人的青春都只有一次,稍纵即逝间,却定义了人的一生。交大学子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精气神呢?如何定义出自己的一生呢?

一流交大学子,要有爱国爱校的情怀一流大学的学生,首先是要爱国的。交大学子应当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交大人历来秉承“为世界之光”的理想,与国家民族相伴相生,兴学报国为天下先,创新引领弄时代潮。爱国才能爱家,爱国才能爱校。就像钱学森等一批批拥有家国情怀的科学家一样,交大人的血脉里始终流淌着爱国奋斗的热情,用赤子之心、报国之情为祖国奉献着青春和智慧。交大学子深深懂得,为国家和民族奋斗,才能成就伟大和光荣,才能成就一流。

一流交大学子要有宽广豁达的胸襟胸怀决定高度,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格局。汪应洛院士常常告诫学生:“我们交大人考虑问题,就是要站在国家的角度上。”一流的交大学子要敢于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审视历史和世界,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塑造自己的人生境界。交大的校园里,大师云集,要善于向德才兼备的师长学习讨教,增长学问。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要善于利用学校提供的机会,走向国家发展的主战场、走出国门,带着问题思考家国天下,增长见识。

一流交大学子要有拼搏奋进的毅力张迈曾书记曾经告诫我们,“精气神很重要,但它又是易碎品,我们必须小心呵护好。”保持踏实苦干,坚韧坚毅的品格,是交大人最淳朴的底色。在浮躁的社会风气里,交大始终能安放下安静的书桌。学校取得的一项项优秀成果,哪个不是艰苦卓绝的长期付出换来的。不静下心、沉住气、坐住冷板凳,怎么能换来货真价实的好成绩、好成果。“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要让生活更加充实,让步伐更加坚定。

一流交大学子要有追求卓越的习惯卓越不是一个标准,而是一种境界。创校之初,唐文治校长就要求我们“求一等学问、成一等事业、育一等人才、塑一等品格”。历经百年风雨,交大淳朴的校风锤炼出了“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塑造了一代代交大学子果敢坚毅、勇创一流的秉性。“干就干出个好样子”,一流的交大学子要把追求卓越内化为一种习惯和人生境界,我们不仅要做到优秀,更要追求优秀中的最优。

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之路,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学干出一流的成绩。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

学业上要精深广博。一流的交大学生首先要把学习搞好,尤其是本科生同学。要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善于培养自主学习、奋发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能力。在大类招生的培养模式改革背景下,要主动培养学科兴趣,早立目标,快速融入。

科研上要求真创新一流的学问是踏踏实实钻研出来的,要在求真务实的基础上勇于开拓。研究生一定要参与研究课题并作主要参加人,撰写出色的学术论文,形成有用的研究成果。本科生主动参与科研学术会议,至少参与一项科研项目的研究,至少撰写一篇研究报告或者专利申请。

文化素养上要厚积潜修。大学是文化的殿堂,我们首先要树立文化自觉和制度自信,传承好一流大学的精神和文化,修炼出广阔的文化视野和强大的文化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我们,除了专业学习以外,还要广泛涉猎并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西方思想的精髓,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为往圣继绝学是一流学子的使命和担当,交大学子就是要传承好中华文化和交大精神,传承好科研优势,传承好交大的优秀校风、学风和教风。

视野胸怀天下。一流的交大学子要有兼济天下的胸怀与担当,要在历史的长河和国际视野中树立自己的目标和发展方向,并努力在自己的领域成为一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不断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精髓,学会分析我们的社会和生活。要敢于走向国际舞台,在专业学习之外学好一门或多门外语。

生活实践上要知行合一。一流的交大学子要锤炼一流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法治意识,要把所学知识辩证地运用到实践当中。在工作和事业上,无论是搞学术、进企业、做公务员或选调生,还是自己创业,我们都要踏踏实实干事创业。生活中,我们要做乐观阳光、有血有肉的青年,对自己既要严格要求,又要悦纳不足,对他人既要真诚相待,又要学会善意地指出他人缺点,对社会既要鼓励正能量,又要为它的进步提出自己见解。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一流大学建设是新时代给予交大的一份考题,我们每个人都是答题者,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必须要有一份好的答卷。在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的建设道路上,“不抛弃,不放弃”,以一流学子的精神和气象、以一流学子的贡献与作为,向世人展示新时代一流的西安交通大学的勃勃生机。

交大学子,始终向阳而生,始终奋力前行。

文字:焦仲平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