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笃行青春>正文
笃行青春

【笃行青春】彭康书院开展杭州、上海红色寻访专题实践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07 18:21 浏览量: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红色寻访社会实践团队赴杭州、上海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红色寻访专题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等地,追忆革命历史,追寻青年榜样足迹,以“爱国奋斗、青春力行”为主题,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

实践团队在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的合影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是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的诞生地,中共杭州小组不仅是杭州,更是浙江省地方党组织发展壮大的基础。实践团队在参观展纪念馆的过程中,认真学习了党的发展历史,并与前来参观的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进行了简单的交流。

队员采访杭州市地下空间建设发展中心党支部委员主任

杭州市地下空间建设发展中心党支部委员主任接受了实践团队的采访,讲述了革命精神对他的影响,以及他对红色革命精神在高校中传承的期待与感想。他告诉实践团队,他在大学时期成为党员,党的精神一路指导着他的求学生涯,一直到工作、成家,都引领着他前行。高校大学生作为青年,更应该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努力奋斗,为国家注入新鲜的血液。

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

实践团队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合影

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杭州西湖东南云居山上,北连吴山天风,南邻万松书院;东眺钱江浩荡, 西瞰湖光山色。实践团队拾阶而上,曲径通幽,苍翠掩映中看到了纪念馆。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身为汉白玉饰面,线条简洁,庄严挺拔,呈风帆形状,象征浙江革命斗争如“钱江潮”中的航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乘风破浪,奋勇前进。正面镌刻着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队员们参观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并认真学习

纪念馆内分为7个展厅,陈列了浙江自辛亥革命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近350位革命烈士的事迹。看着一张张照片,一位位革命先烈,实践团队成员们思绪万千。这些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新的长城,保卫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全,为了实现自己的革命理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壮丽的爱国情。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31日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出席大会的各地代表共13人。大会上,建立了三人组成的中央局,并选举陈独秀任书记,张国焘为组织主任,李达为宣传主任,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由此产生。

实践团队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的合影

入馆后,实践团队认真学习了解了当时的历史。翻阅80余年的历史画卷,一件件珍贵的历史资料,一处处宝贵的历史发生地,让队员们心生感慨,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二楼存放着数百件珍贵的历史资料,向人们展示出三个不同的历史阶段。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始终成为领导革命、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为什么能够领导人们走向民主和独立,原因就在于党始终保持着建党时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

此次寻访实践中,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不惧权威、追求真理的光辉形象深深激励着整个团队。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学子,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革命情怀,奋斗拼搏、百折不挠的革命品格,在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的同时,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文字:赵阳
图片:赵阳
编辑:腾飞工作室 高慧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