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笃行青春>正文
笃行青春

【笃行青春】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赴上海源溯西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07 14:30 浏览量:

8月3日至5日,西迁精神读书会暑期实践团队赴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和闵行校区进行实践调研与访谈,进一步挖掘交大历史和交大故事。实践团队于徐汇校区校史馆进行多场面向广大游客的交通大学校史讲解,并于闵行校区与上海交通大学校史讲解队的负责教师和成员进行有关校史保护、宣传、深度挖掘和再次创作等问题的深入探讨。

微宣讲,传承交大校史

八月的徐汇区,包裹在夏日毫不吝啬的炎热馈赠中,而位于华山路1953号的交通大学徐家汇旧址,则绿树森森,得享一份荫凉。校内随处可见的法国梧桐,展臂高矗,迎接着络绎不绝前来参观的旅客。8月2日,实践团队在参观中了解到,校史馆在暑假期间人手不足,经与负责老师沟通,实践团队决定在校史馆开展宣讲活动。交通大学历史悠久,要让游客们在短短的几分钟内了解交大历史的概况,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对此,实践团队成员召开短会,探讨校史宣讲的分工事宜,查找资料、整理稿件、进行演练,用心准备着次日的宣讲。

8月3日至4日,实践团队部分成员在校史馆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交大校史宣讲活动。何欣怡同学通过两所交通大学的关系引出交通大学的办学历史。在她的讲述中,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创办于民族危难之际,几经辗转,发展成为有“东方MIT”美誉的工科强校,建国后又为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内迁西北,分设两校。当年花开两枝,如今上海、西安两所交大已是高等教育的两面重要旗帜,引领着东西部地区的文化教育发展,这离不开老交大的优良传统,更离不开交大人的不懈奋斗。实践团队其他成员从交大校友爱国奋斗的经历,交通大学校名、校训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游客们兴致盎然,认真聆听。

本次校史微宣讲活动在两天内进行了近20场,服务游客300余人。宣讲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与负责接洽、提供帮助的校史馆讲解队老师、同学交流校史宣传教育的有关经验,守护、传承两校共同的历史,用校史教育为交大学子立信仰、铸灵魂,也让外界更加了解大学的底蕴、精神。

闵行行,助力交流合作

8月5日上午,实践团队前往闵行校区,调研交通大学120周年纪念馆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校史讲解队的发展情况。闵行校区位于闵行区东川路,占地面积约4639亩,合计容纳本科生、研究生两万余人。

据讲解队的王舒婷同学介绍,讲解队创办于2016年,实行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和师徒制的培训模式,近年来讲解队服务游客人数逐年递增,为宣传校史贡献着重要力量。实践团队何欣怡同学是西迁博物馆崇实分解说团的预备讲解员,她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同学介绍了西迁博物馆解说团的运行机制。双方互相交流学习,获益匪浅。实践团队认为解说团可从三方面进行改善:一是举办形式丰富的线下活动,增强不同群体的参与感;二是实行师徒制的培训模式,即一位老讲解员带领一位新讲解员,一对一传授经验;三是同周边小学开展合作,培训小学生中的小小讲解员服务小学参观团体,减轻解说团的压力。

座谈结束后,大家一起参观交通大学120周年纪念馆,了解百廿交大“开枝散叶,惠泽八方”的发展历程,深刻体会两所交大并蒂花开的历史渊源。

两校学子举办《人生十论》“如何完成一个我”一章的读书分享会,于钱穆先生的箴言中体悟人生哲理。

据悉,实践团队将通过面向青少年的创新主题读书会弘扬传统文化魅力、宣传西迁精神内核,并在返校后继续进行西迁老教授访谈和青年文学二次创作,形成相关文章、主题微电影、特色文创构想等。此外,实践团队计划整合、借鉴此次实践中学习到的优秀经验,为未来西迁精神读书会宣传、校史保护的相关策划与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文字:崇实书院 西迁精神读书会
编辑:腾飞工作室 高慧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