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笃行青春>正文
笃行青春

【交大青年强】梅丹华:用放电探寻能源不一样的美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02 09:50 浏览量:

他是从“江海明珠”来到十三朝古都西安求学的江苏启东人,他热爱科研,热爱讲台,他说,要对学生无限地好,他是梅丹华。

2004年,他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开启近十年的求学之路。2012年,他在导师何雅玲教授的推荐下,远赴英国留学,2016年。他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双博士学位,两年后应聘至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担任副教授,走上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踏上充满挑战的教学科研之路。他就是2018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梅丹华。

踏实勤勉做科研,开拓能源新思路

“近年来化石能源的过度开发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重视,如何在开发利用能源资源的同时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在谈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博士课题时,梅丹华打开了话匣子:“从本科开始我就选择了能源环境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从上大学开始我就一直想在这个方向上做一些事情。本科毕业后我没有直接就业,而是选择继续深造。”

“我博士论文的主要工作是采用气体放电等离子体协同催化技术将低品位的温室气体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比如说CO、合成气以及一些小分子碳氢化合物等。”被问及为何会采用这种技术,梅丹华解释说,“等离子体协同催化方法的反应条件没有传统方法那样苛刻,还可以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来作为反应驱动能源,不消耗化石能源,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样对能源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都有好处。”

“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梅丹华一直以来的座右铭。学术之路尽管寂寞而枯燥,但梅丹华坚信有志者事竟成。也正因此,近年来,他不断取得突破,成果累累。在科研上,在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近30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739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4次、担任分会场主席3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在教学上,指导研究生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家项目1项。

心存感激思母校,不忘导师培育恩

“我是一个幸运儿,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这所百年名校接受洗礼和熏陶,她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老交大人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优良传统影响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交大人。”梅丹华坦言,在交大的求学时光在他的人生道路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回忆起师从何雅玲院士的那段日子,每一次和恩师的交流讨论都对梅丹华的人格塑造和职业生涯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他回忆,第一次认识何老师是在本科《工程热力学》课堂上,当时就深深被老师学术昂扬的激情与特色所吸引,她总能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

后来,在大三分配本科生导师时,梅丹华恰好被分给何老师指导。多年以后,在谈起当年何老师的指导经历,梅丹华感慨道:“我很幸运,学院刚好给我分配了何老师作为本科生导师,从那个时候起开始我慢慢接触科研,也对何老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不会科研到学会科研,从项目申请到项目实施的每一个环节,何老师总是亲力亲为指导我们,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快速成长。”

“在何老师的影响和带领下,当时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很拼,所以每年考核我们团队的收获都是最多的!”回忆起在团队的每一幕,梅丹华心里总是非常自豪。“我非常感激何老师对我的教育和栽培,她那股拼劲和不服输的精神无形中一直激励着我,让我受益终生。我也非常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和朋友,他们的关心和支持成就了今天的我。”

教书科研两不误,攀登学术新高峰

教师,是梅丹华在科研工作之外的另一个身份,也是令他引以为豪的职业。

2018年1月,梅丹华受聘于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任副教授,继续从事放电等离子体及其在能源转化和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应用的研究,开始建设实验室,指导研究生。

在教学上,不仅态度认真严谨,而且极其注重教学方法的使用,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做到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超越自己。给研究生上课,他会引导学生找寻新的研究点,并鼓励他们积极探索。他总是告诫自己和学生,不要因为题目简单而轻视,在学问上要大胆创新,但更要细心求证。

“未来,我希望自己能上好每一门课,带好每一名学生,做好每一项科研,结合实际需求,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谈到未来发展,梅丹华表示,自己将继续努力,秉承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勇攀科研新高峰,为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技术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文字:研究生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汪甜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