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交大青年强>正文
交大青年强

【交大青年强】杨海谦:长桨斩浪思博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7-03 14:54 浏览量:

“我是划船的。”杨海谦以赛艇作为获奖感言的开场白。这是他对自己过去大学三年生活的第一定位。除了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亚军、香港赛艇锦标赛冠军、中国赛艇公开赛亚军、灞河竞渡赛艇挑战赛冠军,这个前校赛艇队领桨手在钱学森班智育、综合排名双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89级机械学院校友一等奖学金;以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力学期刊上发表文章,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和全球唯一的Ben Fusaro奖;担任钱学森61班团支书,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部称号。书院老师以“优秀从来不设上限”来评价他。

凭借一身才气,他夺得了2019年仲英书院第六届院长奖学金,成为”博学近思”奖的代表人物。

长桨斩浪

大一时,单凭一股不服输的意志,杨海谦进入了校赛艇队,并快速成长为领浆手。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是赛艇队一年中最重要的比赛,也是他的第一场全国比赛。回想起决赛冲刺的场景,他感慨,“冷静,信任,是我们的优势”,在比赛最后的五百米,全艇同心协力夺得亚军。

赛艇教会他很多,“杀不死你的都只会使你更强大”。划船的时候他坚信的道理,退役后也是,这与他在科研上的快速成长不无关系。

投身科研

“做有意思的事情”是他投身科研的出发点。本科期间,杨海谦早早地就进入了实验室参与到科研工作中,师从卢天健教授,在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中心进行生物力学研究。2019年3月,杨海谦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固体力学标志性期刊JMPS上发表了关于渗透压调控水果力学性能的文章。而同时,他参与了细胞核篮力转导机制、静水压调控肺癌细胞体积等多个细胞力学课题,两篇文章尚处于审稿阶段。

一谈到细胞力学,杨海谦非常兴奋,“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都知道力学信号可以影响细胞的基因表达,改变细胞周期和功能,但具体的作用机理并不清楚。细胞如何感受这些力学信号、做出何种反应,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当我们开始把细胞看成一个力学系统,用定量模型来描述的时候,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就发生了。”

博学近思

科研之外,杨海谦在团支书的工作中井井有条,在学习上也一直名列前茅。除却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精益求精的良好学习习惯,“相互讨论交流学习方法”是杨海谦学习知识的一大方法。“力学系的同学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问题,对大家的学习帮助很大。”

作为参加过数模的“老学长”,他说自己尝试数模其实是一个偶然,当时处理了一个短波无线电信号在地表多跳传播的问题。运气和基础技能帮助他取得最终的成绩。他总结起来,数模成功的经验可能有两条:一是用科研的思维做数模;二是队友协作。对于给学弟学妹们准备建模的建议,他觉得或许大家可以早些参与科研,一者用科研的方法和思路来做建模问题,他自己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成绩;二者学一套方法就能解决两块问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杨海谦依旧会一往向前,劈波斩浪。

文字:仲英书院 李晨玉
图片:仲英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