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交大青年强>正文
交大青年强

【交大青年强】严一锋:严于律己,永无止步地进取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6-27 14:36 浏览量:

严一锋,2005-200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本科就读于工业工程专业;2009-2015年师从郭菊娥教授攻读工商管理博士学位;2015-2017年在中国银监会、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底出站赴嘉实基金从事资产管理工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了两篇SSCI论文,部分研究成果曾获陕西省第二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一等奖。

他的博士学位论文“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与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的关系研究”将我国国情与经济理论紧密结合,从宏观、货币、财政等维度深入研究了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理,研究成果对于明晰利率形成机制及政策实施效果、充分发挥政策协同效应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于2018年荣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在严于律己的环境中,砥砺前行

严一锋在交大学习的时候,深切感受到了交大在悠久办学历史中形成的“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独特办学理念。一是基础厚:为了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学院设置了大量数学、机械、能动、电信、软件等方面的课程,为学生打下了扎实的理工科基础;二是要求严:主要体现在课程内容及考核上,钱学森图书馆常常座无虚席,自习室难觅空余座位;三是重实践:为了提升学生动手能力,交大多数课程作业需要学生走进社会和企业去发现和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在学习过程中,他始终保持不断进取的精神,在紧锣密鼓的学习中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知识体系,全方位重塑了思想观念,加深了对自己、社会和国家的认识,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烙上了引以为傲的交大印记。

在漫漫求学路上,奋勇耕耘

西安交大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多年排名全国前列,始终秉持很高的学术标准,因此,对于严一锋而言,攻读交大管理学院的博士学位充满了挑战和艰辛。幸运的是,他的导师郭菊娥教授给予他莫大的关怀和鼓励,为他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在导师的严格指导下,严一锋在攻读博士期间研读大量的学术文献,持续跟踪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努力将经济理论与我国国情相结合,做中国背景下的创新研究。他通过硕博六年系统、严格的学术训练,超越了自身的认识边界,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研究习惯,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忆漫漫求学路,他从一开始接受导师及师兄师姐的指导,到成为经验丰富的“管理人”;从毛手毛脚的“愣头青”,到面对任何事都能够理性规划并有序完成;他一步步成长,也在漫漫探索的过程中感受着工商管理专业的独特魅力。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更加努力。在攻读工商管理博士的道路上,严一锋不断总结并积累科研经验。苦心人,天不负,他通过对经济数据的深挖和整理,发表了两篇SSCI论文,研究成果获得了陕西省第二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一等奖等荣誉。

“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严一锋认为,生在这个时代就是被这个时代所选择的人,交大学子作为这个时代中的佼佼者,更应该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创造不凡

热情谦和是他的标签,敬业奉献是他的信念,勤恳严谨是他的准则。自交大毕业之后,严一锋进入中国银监会从事博士后工作,通过金融监管的亲身实践,深切体会到学术研究与国家需求之间的密切联系,很多学界激烈讨论的问题也是金融监管实践的关注热点。在银监会工作期间,他参与了金融风险的监测分析和监管政策的研究制定,进一步开阔了宏观视野,锻炼了应付复杂工作的能力。

博士后出站之后,严一锋投入业界从事资产管理工作,继续在业务实践中摸爬滚打,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竭力创造不凡。在更迭的学习成长中,严一锋不断接受新事物、新知识。在此过程中如何能够“不跑偏”,保持初心最重要。对他而言,初心就是在大时代下永不止步地进取,既不拘泥于眼前的所得,也不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诚实做人、扎实做事,做更多的事、做有意义的事。

对于此次入选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严一锋说道:“这既是对我过往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我未来工作的鞭策,我将始终谨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心怀感恩、砥砺前行,为人生出彩,更为母校争光”。

文字:研究生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