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交大青年强>正文
交大青年强

【交大青年强】西安交大VEX机器人社:在奋斗中成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6-16 08:25 浏览量:

校歌里的一句词“为世界之光”,与VEX机器人社的成长历程不谋而合。从中国公开赛冠军、亚洲公开赛冠军、世锦赛技能赛亚军、联赛第五名、世锦赛全能总冠军,到2018年世锦赛上包揽全能总冠军、联赛总冠军和技能赛总冠军,一份份荣誉见证了这个团队的蜕变成长。2019年2月,学校VEX机器人代表队斩获2018-2019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技能赛冠军,4月24至27日,该代表队力压美国IFT战队、上海交通大学战队,蝉联VEX大学组技能挑战赛冠军,该项冠军也是本次世锦赛大学组中国代表队获得的唯一世界冠军,再一次不负众望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团队发展:不囿过往,稳步前行

VEX机器人社,正式成立于2018年,但却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斐然的竞赛成绩。早在四年前,学校便开始组织代表队参加VEX机器人竞赛,并已多次染指VEX机器人世锦赛全能总冠军等重要奖项。

“我们国家在机器人比赛上整体水平比较高,但缺乏具有顶尖水平的队伍,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的冠军常常被其他国家的队伍夺得。”采访过程中,社团负责人李沛轩凝重地对我们说出了这番话。“为国争光”四个字,是VEX机器人团队拼搏路上难忘的初心和神圣的信念。也正是因为怀揣如此信念,从宁波到路易斯维尔,从国内到国外,他们一次次地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为祖国争得了荣誉。然而,这样一个已获累累硕果的团体组织,其负责人在采访过程中却表现出难得的谦虚。“很多成绩的取得其实也有一些机缘巧合的成分。”当谈到社团下一步的发展,除了继续在VEX机器人大赛中不断前进取得佳绩之外,李沛轩还认为,“我们很想将比赛中的一些成果面向产业,让这些成果创造更大的价值。”显然,这个高水平的科技类社团的活动没有局限于竞赛夺冠,而是在享受比赛的同时思考和发掘比赛更为广延的内涵与意义。“我们也常常在想参加比赛这样一种特殊经历是否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在比赛之余,我们会尽力安排时间用知识和技能回馈社会,比如为中小学生做一些关于机器人的科普讲座,给学校的教职工子女举办科技开放日的活动,参加省团委组织的科技下乡活动等。在以后的发展中,我们希望能把社团的这种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赛场比试:多管齐下,助力成功

竞赛是社团成立的主要动因,也是社团活动内容的重头戏。VEX机器人比赛赛程很长,一个赛季便是一年,如此漫长的比赛过程本身就是对队员生理心理的双重考验。比赛分为多个阶段,中国公开赛、亚洲公开赛及最后的世界锦标赛,如同成功路上的一道道关隘,只有最优秀的团队才能闯关夺隘,拿到世锦赛的入场券。残酷的比赛机制使得备赛和比赛之路更为艰难,只有在每场比赛都发挥出色,才有机会站在世界锦标赛的舞台上与世界高手一较高下。

面对严峻考验,凭借多年来的竞赛经历,VEX机器人社团逐步摸索出了一套过关斩将之策。“互相竞争,互相促进”是第一个秘诀。社团以筹备VEX比赛为中心任务,决定了社团文化中与众不同的“竞争生态”。每个赛季,在正式参赛之前,社团内部首先要进行一轮轮严格的淘汰赛程,以筛选出实力最出众的队伍代表社团代表学校迎接新赛季的挑战。极强的流动性、竞争性保证了参赛队伍的实力能稳定维持在较高水平。另一个秘诀是团结协作,这对于赢得比赛十分关键。VEX竞赛是一个团队项目,一般比赛小组由三人组成,一名同学负责搭结构,一名同学负责操作,一名同学负责程序编译,小组成员必须紧密配合才能在比赛中实现设定的目标。“韧劲”在这个过程中同样必不可少,要求队员必须抓紧学习之外的一切时间进行训练。“我们当时训练时常要到夜里十二点半”,李沛轩回忆道。忆起那些奋斗到深夜的日子固然有些苦涩与艰辛,但历尽艰辛换来的成果也足以让人欣慰。

“把握细节”是团队在VEX赛场上学到的宝贵经验。“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老话对于VEX赛场实非虚言。操作一个不慎,过程一个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满盘皆输的结局,让之前的努力都付之东流。在团队的成长史中,不乏这样的深刻教训。2018年世界锦标赛中,学校共派出了两支代表队,其中一支队伍一直遥遥领先,可就在几乎“稳赢”的情况下,最后的决赛场却因细节处理不当造成机器无法启动而与冠军痛失交臂。反而是另一支代表队,晋升之路虽显跌跌撞撞,但却是稳打稳扎步步为营,最终凭借完美的决赛赛场表现成功逆袭,坐上冠军宝座。基于之前教训,队员们在日常训练中对细节的把控自我要求也日趋严格,让团队的表现日臻完美。

奖项之外:体会感悟,多维成长

讲起当初加入VEX机器人社的原因,李沛轩觉得是缘分使然。“大一时我机缘巧合地认识了负责这个项目的老师,便试着参与项目,不知不觉我已经从旁观者转变为核心成员了”。加入团队固然意味着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做项目,牺牲一定的自由时光,但也意味着收获与成长。“以前可能遇到问题会害怕退缩,但是现在便会心态坦然地面对,一步一步将解决问题的过程推进下去。”除却心态上褪去稚嫩,队员成长之余更收获了开阔的视野与胸襟。在与来自不同地方的高手较量时,除了有赛场上华山论剑高手过招的惺惺相惜,更有比赛之余不同文化交流带来的新奇美好的回忆。“同时,我们也会通过自己的方式让外国友人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比如,我们会赠送他们脸谱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纪念。也会有其他的中国队员穿着汉服,以这种方式传播中华文化。”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比赛带来的经历和体验,比赛之余带来的感动与思考更令人欣喜。以比赛为桥,队员们走向了更为广阔的世界。

文字:记者团 张中晔 彭井谦 文治书院
图片:VEX机器人社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