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交大青年强>正文
交大青年强

【交大青年强】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获奖团队:于从容中攀高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6-12 10:26 浏览量:

2019年5月4日至6日,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浙江省举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西安交大许京浩、李京津、程哲三名同学组成的“Nazarick”队,在难度系数最高、竞争最激烈的开放部件轮式格斗机器人项目中挤进全国四强,荣获一等奖。

该赛事是目前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之一,将机器人创意设计、创意竞技、创意对决融为一体。比赛要求在重量限制的范围内,参赛队自主选择购买或自制机器人相关部件,设计、制作符合规则要求的智能机器人参赛,通过策略的制定及程序的设计,参赛双方的机器人在擂台上进行自主对抗。

探索团队获奖背后的奥秘,记者发现,离不开热爱、执着、探索、沟通这四个关键词。

兴趣是最好的引导者

2018年10月,和很多同学一样,西安交大机械77班的许京浩、电气73班的李京津、机械74班的程哲参加了学校的开放创新实验课程。该课程是专门针对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开设的,内容包括结构设计、单片机的开发与应用、3D打印和零件加工等,训练学生攻克关键技术指标的能力。

为什么选择开放部件轮式格斗?“这个主题的竞技性更强,对作品的要求更高,对于我们来说,挑战性越大,兴趣越大,战斗性越强。”许京浩的一席话说出了三个人共同的心声。经过1个月的基础培训后,三个人开始着手做格斗机器人了。

这个过程三个人分工明确:踏实负责的程哲是团队的主力,负责机械结构,总是随叫随到;思维跳跃的许京浩程序编写能力很强,善于攻克难点问题,主要负责编程;行动力很强的李京津是团队唯一的女成员,主要负责电路板硬件设计、线路布置等,是个“一有时间就往实验室跑的姑娘”,课余时间都被她充分利用起来。在许京浩眼中,“京津做事目标明确,善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她认定的事情,一定要试一试。”

三个人配合默契,向着共同的目标迈进。尽管如此,在沟通中也会产生一些小摩擦。记得寒假后,许京浩连续两个星期在琢磨如何改善机器人的铲子,分散其承受的压力。由于缺少沟通,看着迟迟未推进的项目,李京津很疑惑。最终三个人通过沟通消除了误解。“正是这次隔阂,让我们认识到团队沟通的重要性。”李京津说在之后的讨论中,团队始终保持着自由、开放的沟通氛围。

创新的背后是探索

解决问题的过程总是伴随着新问题的产生,程哲笑称这个过程就像是从一个坑跳到另一个坑,但办法还是比问题多,正是在问题的不断解决和探索中,使得他们做的机器人在比赛中以超高的稳定性引人注目。

在深入了解格斗比赛机器人资料后,三个人发现机器人都存在稳定性差、同制化高的问题,因而萌生了策略创新的想法。“他们用一个传感器去定自己的位置,我们用十个。”许京浩说。而要想达到理想的目标,难度很大,“能搜集到的有用数据很少,传感器不能测定物体的具体形状,很难判断对手的状态。”许京浩一遍遍地尝试、修改。

除了增加传感器的数量外,他们还在新编写的程序中增加了很多新功能。“漂移”功能是许京浩在实验中“妙手偶得”的,也是8进4比赛中获胜的关键。“大部分的车,每个驱动控制两个轮子。在偶然测试状态下,车子的一个驱动坏了,车开始漂移。后来我将这一功能编写到机器人程序中,目的在于比赛中保护自己。”还有一个通过数据延时处理,粗略获取敌人状态的功能。“这个功能根据两次读取的敌人的位置差量,判断敌人状态,从而决定掉头攻击或者暂时回避。”许京浩解释道。

在新编写的程序下,机器人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在激烈的比赛中,机器人被推下台的几秒之内就能迅速上台,从未因此而失分。

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知识

成绩的背后,是努力的汗水。“他们付出了很多。”指导老师桂亮告诉记者,寒假期间,隔壁研究生实验室的老师经常看到三个孩子在实验室呆到很晚。“经常凌晨一两点回宿舍。”许京浩说太晚了宿舍都关门了,就让宿管阿姨给自己留门,“阿姨人很好,没有让我露宿街头。”

在寒假回家的前一晚,他们凌晨三点才离开实验室。“想着要回家,需要把任务总结一下,第二天在火车上怎么睡都可以。”那个寒假三个人在家只呆了两周就回学校了,因为“心里想着机器人,在家也不踏实。”

说起收获,几个人谈及更多的不是荣誉,而是比赛过程中学到的知识,“我们自主学习了电控、控制传感器等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还将课堂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操作中,”程哲和许京浩兴奋地说,“比如将机械设计原理运用到机器人结构设计中,包括设计车轮间距控制车子灵活转向,设计重心位置控制车子顺利登台以及获得更大推力性能等。”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的构建,也得益于机械学院和实践教学中心对实践教学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两个实验场地,一个是西二楼的107实验室,一个是机器馆,不仅把实验设施配齐了,还模仿比赛实况建立了比赛擂台。”李京津说。“金悦和桂亮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料,帮我们定目标、定方向。”许京浩特别感谢两位老师给予的耐心指导。

现在,三个小伙伴已经瞄准了新一届的比赛了,他们会继续改进作品,加大创新力度,一步一个脚印,取得更好的成绩。

文字:通讯社 程俊如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