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聚焦双代会>正文
聚焦双代会

加强党的领导 建强教师队伍 全力打造全国科研和文教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五次会议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05 18:57 浏览量:

 

6月5日,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五次会议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千人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及学校老领导出席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宫辉主持大会。403名正式代表参会,在校两院院士,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民主党派和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基层组织负责人受邀参会,非正式代表的院、处正处级干部和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跃上新平台的关键之年,学校改革发展任务艰巨。本次会议代表们承载着学校建设发展的重任,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广大一线教职工的沟通交流,凝心聚力,抓住发展机遇,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

校工会兼职副主席、教代会提案委员会主任何茂刚教授作提案工作报告。截至目前,关于2019年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和关注问题的提案均已办复。通过提案解决实现了东西校区子女入学政策的完全统一,推动实施附属医院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入学等政策,为抗疫英雄解决后顾之忧,体现学校人文关怀。何茂刚说:“较之往届,本次教代会提案议题集中,针对性强,充分发挥了提案工作在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升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王树国校长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带领全体代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莅校重要讲话精神,并作学校工作报告。

王树国表示,在中央关怀和政府支持下,2019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创新港全面启用运行,内涵建设持续深化;“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214位教师荣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创办全球第一个储能专业;招生和就业创业工作成效突出,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科研竞争力不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医疗服务体系布局完善,先后派出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医护人员302名……

王树国指出,大家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埋头苦干,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时间就是生命!交大人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以奋不顾身的拼搏姿态,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树国部署2020年主要工作。他提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科学谋划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勇于承担国家重要任务;提升医科发展水平,增强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推进创新港建设,打造西部创新高地;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

加强党的领导 建强教师队伍 为实现中国梦再作新贡献

张迈曾表示,加强党的领导,首先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其次要把握“两个一百年”、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时代机遇,贡献国家发展的交大力量。“此外还要抓好思想文化建设,自觉肩负起先进精神文化和理念的传递使命,用精神去推动物质的创造。重视发挥工会作用,团结激励教职工,把大家的能量凝聚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行动上来。”

张迈曾说,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建强基层组织,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形象树立好。“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引导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强调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之中,还要营造改革创新的环境,引导年轻人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

张迈曾对全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让9月“科创月”活动丰富、实在、精彩。不光要把平台“建起来”还要尽快“转起来”,尽早投用,要继续开展好“跑五”工作,推动合作向长远转变。二是研究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把《指导意见》作为“指南针”“口袋书”,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并逐项逐条抓好落实。三是精心谋划好“十四五”的改革发展。在设计规划的目标和任务、指标和措施时,以引领者的姿态起草好规划,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交大思考。

张迈曾说:“迁校很难,我们做成了,建创新港很难,我们建成了,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这些是我们要继续取得新成功的‘宏微纳跨尺度基标准’,我们还要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奋斗,取得更大成功!”

凝聚共识团结力量 创造不负于时代的伟业

下午,各代表团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和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的讲话,结合建设创新港的任务要求,主要就四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建设创新港过程中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建好科研队伍;以创新港研究院为载体深度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员活力;在“十四五”中充分发挥创新港的平台作用。张迈曾参加电气学院代表团讨论,王树国参加电信学部代表团讨论,校党委常委分别到各学院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

能动学院教授黄佐华表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西安交大在新时代背景下瞄准国家科技发展大局的发展举措,有利于学校为国家发展提供新思路,开拓学校科技创新的新格局,为“十四五”学校实现跨越性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电气学院教授杨旭表示,创新港的建设是交大师生精神上的一次“长征”。“建设和搬迁过程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和毅力,还要做到认识到位、目标到位、规划到位、行动到位,才能真正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弘扬西迁精神,再创交大辉煌。”

一附院院长施秉银表示,一附院在创新港建有1.6万平方米的基础研究平台,布局了相关研究院所,将成为未来国际一流医学研究平台,“我们要为‘健康中国’‘健康陕西’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表示,二附院已探索出“一院多区”发展模式,“我们保证在9月‘科创月’完成研究所搬迁,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下大力气,将会议精神落实在行动上,一件一件抓、一条一条落实。”

管理学院教授田高良说:“我们要增强使命责任意识,主动投身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创新港管理研究院平台建设,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为管理学院再创辉煌作出贡献。”

医学部副主任贺浪冲说:“目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已建起多学科汇聚、交流、融合的医学科研平台,交大医学人一定会创造出不负于时代的伟业。”

理学院应用化学系特聘研究员张彦峰表示,化学学科现在基本完成建设工作,6月15日左右学院师生将全体入驻,7月初创新港化学楼全功能启用。

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表示,这几年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人人都在作贡献”成为交大“新常态”,“学校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我们要把学校建设好、发展好,这是历史和现实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交通大学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1950年4月在上海召开的;学校西迁后的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1958年5月在西安召开。1980年,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了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1982年,教代会和工代会合并召开。今天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召开的“双代会”标志着学校科学管理与民主决策进入了新时代。

文字:李莉 朱凡煜
图片:董达 问炀
视频:郭欣瑞 解安民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