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聚焦双代会>正文
聚焦双代会

【聚焦双代会】代表心声(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27 10:48 浏览量:

电气工程学院代表杨旭:抓住历史机遇,培育世界的领袖

我们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国要成为领导世界的强国,所以我们也需要培养有能力领导世界的人才,这不是未来的需要,而是现实的需求。我们和美、英、日等国的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差距,首先表现在培养目标上,我们重在培养专业型、研究型、创新型的人才,而世界一流大学更注重领导力的培养:培养能够引领各行各业、走在世界的前列,乃至领导世界的人才,他们的定位更高,难度更大,投入更多,当然成效更为显著、对国家和世界的影响力也更大。

我们的学生所服务的中国企业,已经在世界各地承揽工程,为全世界建设能源、电力、通讯和高铁设施,我们在这些领域已经走在前沿,而我们的学生对于下一步如何引领科研、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却缺少知识能力准备,只能在工作岗位上摸索实践。这是我们人才培养上最大的差距和不足,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我们传统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更为注重知识的传授和掌握,对认知能力、学习能力的培养弱化;源于苏联的专业体系,让我们更聚焦在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而对学生人格、品行的塑造和思维、决策能力等的培养有所欠缺;我们积极推动国际化教育,但对学生的全球思维、领导意识的培养不足;我们鼓励学生创新和创业,但对学生开创未来、开拓新领域的意识培养不足。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西迁创新港,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建立全校上下和师生之间的共识,明确人才培养目标,调整资源配置和工作重心,激发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为国家培养出能够领导世界的人才。

公管学院代表杨潇:弘扬西迁精神,助力一流公共管理学科建设

2004年,公管学院成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共管理”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公管学院全体教职工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

进军创新港,是交大人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重大决策。聚力“双一流”建设是交大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公管人面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新形势,始终秉持“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宗旨,积极关注社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力求在在重要媒体上发出“交大声音”,给各级政府部门贡献“交大智慧”,提出“交大方案”。

作为一名教师代表,我希望在工作中做到:

第一,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加强自己的师德师风修养,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提高教学水平,追求卓越。

第二,对照学院、系所制定的学科前瞻30年计划,提升个人对学科发展的洞察能力和前瞻认识,凝练研究方向;紧盯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学校、学院的要求,提高瞄准度和精准发力点;以业绩为导向,争取更多的交大智慧变成政府政策和文件。

第三,弘扬西迁精神,以学院、学校创新港启动为契机,积极参与公共管理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内涵建设。

第四,关心和热爱交大。在学校建设中,积极释放和传播正能量,关注交大每一次进步,为交大发展献计献策。

第五,服务社会,为扩大交大的社会影响贡献力量。2018年,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研究成果在陕西省民政厅的推动下被民政部采纳,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做出带有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交大再次创业谋求飞跃性大发展的征途中,努力拼搏是我们教职员工的必然选择!

文字:校工会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