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聚焦双代会>正文
聚焦双代会

【提案回音壁】让提案精准助力学校改革发展

——记西安交大十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组织单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26 15:30 浏览量:

西安交大十届三次教代会期间共提交提案76件,最终立案31件,建议38件。要想提出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和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深入而精准的提案,离不开提案组织单位的系统谋划和精心组织。

近日,管理学院代表团、电信学院代表团、机关代表团获十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组织单位。在提案组织中,他们有什么经验和实招?对2019年提案组织工作有何打算?

深入一线,倾听教职工声音

“提案是教职工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沟通渠道,一定要有广泛的代表性,既紧扣学校改革发展,又能反映广大教职工的心声。”机关代表团团长徐文雄说道。

机关代表团代表约50人,涵盖学校的各个职能部门。在徐文雄看来,代表们提出的诉求,对学校中心工作的推动落实有着重要作用。机关代表团去年提出了4项提案,最终确定的为3项:关于建议学校统筹基于数字证书签名认证体系建设的提案;积极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为老同志“身体健康,晚年幸福”创造条件;制定进驻创新港搬迁规划,保证按时高效入驻创新港。

徐文雄表示,这些提案涵盖学校工作的不同方面,从不同程度反应了各个方面的要求。如何组织好提案工作?机关代表团将组织提案工作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做到时时留心,处处在意,实践教育活动、部处长论坛、教职工培训……一旦发现好的想法,及时提醒点拨,组织研讨。

在有效组织方面,管理学院代表团团长陈红的经验是“一定要深入代表团内部,与大家心心相印,让代表拥有提案的热情”。他表示,从学校党委到学院领导班子,大家全力营造为交大发展出谋划策的热烈氛围,让每个人意识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有条件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西安交大发展到关键阶段,全校上下一定要同心协力,才能保持住强劲的发展势头,争取比去年取得更加耀眼的成绩。”

为推进提案工作稳步进行,电信学院代表团从学院到各系所召开了多次会议,不断提升教师对提案工作的认识,通过一次次的调研,发掘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反复推敲,严谨拿出提案内容。

好提案必然会对学校工作有重要参考价值。据电信学院代表团团长梁莉介绍,田锋教授提出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与报送业务系统语言国际化”“制定中英文兼顾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版本”两份提案,都是经过深入调研,针对改善研究生学位论文中的不足而进行的梳理总结。据研究生院回复,研究生双语管理系统正在开发,将于今年内完成并上线。

深入谋划,扎实做好2019年提案工作

2019年西安交大教代会已经召开,对于如何做好新一年的提案工作,各个提案组织单位也有了自己的谋划和思考。

徐文雄表示,2019年机关代表团将继续发挥各支部、工会小组的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围绕一流大学建设、创新港建设、文明校园建设等多征集意见和建议。“我们会把大家组织起来,对每个提案系统凝练,逐步完善,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我们今年提案已经提了8个了,教师代表们热情高涨。提案方向也更精细、更有实操性,为创新港内涵建设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陈红表示,管理学院代表团将继续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找问题,提建议,“我们责无旁贷。”

梁莉也表示,电信学院代表团提案工作将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发动教师代表,了解民意,有针对性地了解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学校发展扫清障碍。

文字:胡晓楠 问炀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