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正文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发中心:“五阶段递进式”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2-21 09:04 浏览量:

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培训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手段,是强化教师教学发展内涵式建设的重要内容。西安交通大学根据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实际需求,弘扬交大西迁人优秀教学传统,秉承“立德树人品质为先,固本强基传承创新,砥砺奋进追求卓越”的教师培养理念,创建了“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

去年年底,2018年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评审结果公布,西安交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创建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 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引领西部教师发展”获得二等奖。由7名国家教学名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在教师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设计、实施的教师培养内容、环节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建立的‘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项目实施的教学服务活动对西北地区高校逾2万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递进式阶段培养助推教师快速成长

“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强化顶层设计,教学培养内容对标教师成长的不同阶段,依次为以合格教师为目标的新入职教师集中教学培训、以获得授课资格为目标的新任教师助教过程培训、以称职主讲教师为目标的新开课教师强化培训、以优秀教师为目标的成长过程跟踪培养和以教学骨干和教学名师为目标的个性化拔尖培养。

五个阶段层层递进,步步深入:第一阶段聚焦教学基本功训练,要求新入职教师逐个试讲、专家点评、视频反馈,通过名师报告、示范观摩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第二阶段严把授课入门关,通过全程听课、辅导,进行教学过程训练;面向院内专家试讲,获得课堂试讲资格;面向学生试讲,专家随堂评价,进行授课资格认定。第三阶段通过传授教学理念、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及试讲点评,强化教学训练,提高课堂授课能力。第四阶段通过跟踪听课、质量诊断,专题研讨、专项研究,精准指导,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第五阶段通过对优秀教师“量身定制”培优方案,实施后备名师培养,建设高水平教学梯队。

该体系面对当前师德师风水平有待提高,教学基本功缺乏系统训练,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模式与方法需要更新,缺乏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和专业师资培训队伍等高校教学现状,强化爱岗敬业精神教育,传承交大优良传统,制定职业道德规范和教学激励政策,组建师资培训专家队伍,搭建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引领教师教学发展。其“集中培训—专题研究—个性定制—精准指导”的教学培养模式,实现新入职教师培养全覆盖、贯穿中青年教师成长全过程,以实施分阶段、分层次、全方位培训为核心,以“学校-学院-课程组”三级联动的教师培养机制和两支培训队伍为支撑,以教学激励政策和规章制度为保障,实现了“培养目标由单一模糊向定位准确、阶段明晰转变;培养内容由教学技能向强化育人、能力提升转变;培养方法由简单统一向个性定制、精准指导转变;培养过程由零散无序向系统整合、逐级提升转变”的四大转变。

发挥辐射作用引领西部教师发展

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实现了中青年教师培养全覆盖,贯穿教师成长全过程;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积极性不断增强,教学质量显著提高;牵头成立由105所高校加入的“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创建了“联盟驱动-资源共享-进校帮扶-委托培养”的教师培养经验示范辐射模式,为西部高校教师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截至2017年底,该体系实现了2010年以来进校的1082名教师和246名新开课教师培养全覆盖,开展试讲点评1299人次,个性化定制培优、帮扶612人次;建立名师工作室10个,遴选培养各级后备教学名师66人,贯穿从新入职教师到教学名师的成长全过程;教改项目申报数累计551项、设立278项,投入经费528万元,参与教师1300余人次,12门基础课程87.1%的教师参与了专项研究;教学专题研讨175次,参加教师12000余人次。2015年参加全国微课竞赛的12名教师全部获奖,位列全国第一;2017年8项成果获评中国高教学会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占比23.5%,位列全国第一。

“西北联盟”累计开展教学服务活动共计200余场,逾2万名教师受益。其中,“名师西部高校行”50余场,参加高校90余所、教师8600余名;优质课程研修13门次,参加高校157所,培训教师1247人;专家团队在陕西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开展教学培训和课堂教学质量诊断13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研讨12场;协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保山学院等高校培养教发中心骨干6名。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中心和国家级示范中心;在《中国大学教学》等发表研究论文11篇,承担高教学会重点攻关课题等省级以上教改项目8项。“传承创新 固本强基 创建‘五阶段递进式’教师教学培养体系”获中国高教学会优秀案例,《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分别以“没‘水分’的教师培训才具吸引力”“‘五阶段递进式’促进教师快速成长”“西北联盟帮更多教师快速成长”为题进行了多次报道。

文字:教发中心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