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高地风正劲>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

【创新高地风正劲】管理研究院:志怀高远谋发展 改革创新敢争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5-12 10:25 浏览量:

“弈棋落子,首重布局;发展之道,策略为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管理学院之一,始终秉承西迁精神,敢为人先,观大势,谋全局,求发展,正在成为中国管理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引领者。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自2002年开始,在教育部的历次学科排名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始终名列前茅。2017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历年来,学院为社会输送了大量杰出管理人才,逐步发展成为了“育人中心、科学研究中心、社会服务咨询中心”。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无疑是交大实现腾飞的历史机遇,管理学院将乘着发展的东风在创新港以高标准建设起管理研究院。全体管理学院师生正勠力同心,主动担当国家使命,深度融入科技创新,倾力打造科研平台,全力筑建研究高地。

划顶层布局 明确发展策略

管理学院紧密围绕“三个面向”,根据学校制定的“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方针,按照“1+3”模式谋篇布局一流学科建设战略方向。即以“过程控制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平台和资源支撑,贯彻开放性、前沿性和国际化的发展原则,着力拓展智库研究平台、交叉学科创新研究平台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

 

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学院制定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战略目标,即实现一流管理人才荟萃,管理教育走出国门并赢得认可和赞誉,国际学术界有影响力,国家战略中有交大智慧和方案;在未来的建设中,与国家发展相同步,成为世界学子向往,大师云集,管理学创新的全球高地。

目前,凭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人才、空间和资源支撑,智库平台、交叉学科创新平台、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三大平台已经初具雏形。为落实支撑发展目标的顶层布局,管理学院已经在未来的创新港内涵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的理念和原则,多举措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在创新港,学院将全力发展学术研究生教育和科学研究,围绕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进一步组织和整合社会资源,实现跨学科交叉创新,实现聚力发展。

目前,管理学院已经与西咸新区管委会合作成立了专门研究中心,为西咸新区开发提供决策咨询。陕西重汽、神华宁煤、延长石油、神华能源、河南中烟等多家知名企业与学院建立起深度合作,由学院负责提供战略与创新管理咨询服务,推动企业管理升级和效率提升。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保障学科建设创新活力

创新奋进是学院保持发展活力的根本,一流学科建设需要科研人员释放创新激情,保持创新活力。管理学院积极研究、深思熟虑管理研究院未来的体制机制管理办法。在前期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学院计划从实体化发展、所长负责制、人才社会化三个方面探索体制机制改革。

 

管理研究院下设的各类研究所以实体建设为宗旨,根据研究所设置的类别、级别、规模和经费情况,落实专职科研人员的编制资源、行政资源和空间资源。以研究所作为研究生的培养载体,根据研究所未来的科研成果统筹研究生资源,通过科研立项整合产、学、研、政、金等科技资源,在满足不同参与主体需求的同时,突破研究生既有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学院以学校提出的“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为准绳,在明确研究所所长选拔与考核制度的前提下,通过实施研究所所长负责制,统一协调分配研究所的编制、人才、行政、空间、职称、生源和经费资源,打破原有科研个体户模式,促成“全所一条心,上下一条枪”的科研团队创新格局。针对研究所长期发展的人才需求,学院拟实行人才社会化管理办法。在充分利用学校编制资源的前提下,通过社会化招聘方式,为研究所延揽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研究人才,采取按岗取酬、按劳奖励、聘期自主的市场化原则,激励各类研究人员为科研项目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创新为发展驱动,破解发展难题,让创新驱动的管理理论与中国实践研究成为主导,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交大管理学院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深化创新改革,为学院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发挥学院优势 推进创新港建设

管理学院根据学校的战略部署,组织已有的10个国家和省部级基地平台等优势资源,担当好人文社科板块的排头兵。学院将率先进驻创新港,凝心聚力创建国际管理研究院。学院充分发挥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陕西智能制造管理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发展监测预警基地的作用,组织各方力量,牵头建设服务国家和地方的智库平台;以过程控制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制造业过程挖掘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中心为牵引,整合社会资源,建设一批跨学科科研平台,支持管理与工科、人文社科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实现跨学科交叉创新;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平台,发挥管理学院近40年积累形成的国际化教育经验,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心。

 

进入创新港搬迁的关键一年,管理学院根据学校总体规划和要求,积极筹备研究院的二次装修和搬迁工作。学院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已走访调研了浙江、苏州等地国际化办学较为成功、校园环境和内涵建设在全国领先的院校。师生代表及调研组多次赴创新港建设现场,细致记录房屋面积、朝向、采光、电器线路走向等信息,同在场的施工人员就房屋未来使用用途等进行沟通。在内部设计和空间布局方面,学院积极借鉴国内外知名商学院的设计理念和模式。目前学院已确定较为成熟的装修和使用方案,将打造一个在内部环境、硬件保障、学术氛围、科研产出等方面均居国内领先水平的研究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管理学院将秉承西迁精神的优良传统,聚力扬帆,创新创业,充分利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平台,在建设世界一流管理学科的征程中追赶超越,以新高度新成绩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管理学院、实现西安交通大学的再次腾飞而努力奋斗!

文字:赵阳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